close

故事劇情大致是ㄧ個媽媽不負責任的把孩子拋棄 ,由一個小孩待其他弟弟妹妹長大的故事,是依據真人真事改編,故事流程上,也差不多是ㄧ種沒有希望的感覺,每天只出不入,斷水斷電,吃飯都成問題,犯罪都成了合理的選擇。

我這邊打出這篇的原因是想要釐清幾個問題:

阿明只是找不到發聲管道 而非不分開

有人說阿明是不想跟其他弟弟妹妹分開,這當然是有那麼點情感在裡頭,但更重要的是他沒有對外求援的認知與管道。

被生活壓力壓得喘不過氣來,而過去接觸過的人除了弟弟妹妹媽媽跟爸爸們,還有ㄧ些店員,而社工、警察這些人是陌生的,甚至是恐懼的。

我想很難說有哪個小孩看到警察是不畏懼的,其次是因為弟弟妹妹是他的生活全部、重心,從出生以來習以為常的景象,所以可能弟弟妹妹走,會讓他頓時不知道生活,

這個原因非常有可能,但是如果他認知多一點,絕對會選擇尋求救援,但小孩子沒讀書、不懂事,因此只能剝削自己,這也是無可厚非的。

阿明不是懂事 而是用自己的方式生存

而另一方面,懂事這概念我不會用在阿明身上,

我更會用的,是他的認知只能用這些方法去生存,

一個小孩,太懂事,我不認為是好事,是因為阿明夾雜各種需要去做的事情,包含自己與弟弟妹妹的生存,而在這些情況下,他只能用這方法盡力去達成這些事情,

因此,是環境造就他的人格,他是沒得選擇的,而非他的人格去面對這個環境,所以他要去代替他媽媽做這些事情、去安撫各個弟弟妹妹的情緒,去做ㄧ些有的沒的,

基本上他是被迫的去做,去盡力達成這些東西,來去滿足最低欲望-生存。

而這些弟弟妹妹也是。

所以,所謂懂事,究竟為何物呢?我更寧可說,小孩子是太早面對生存問題。

就如同野獸一般,被迫得面對險惡的環境。

而基本生活是每天需要考量的,造成的心理負荷會是壓抑、麻痺及崩潰,而發展不完全即面對這些問題,導致的是扼殺他的發展性、甚至造成永久的損害。

然而幼兒本身沒有發生管道(如同劇中媽媽不讓小孩子上學一般,失去了說話的權利),更是最大問題,所以許多國家特別積極維護兒童權利便是如此。

而阿明如果發生了什麼,我們也很難說什麼,在真實生活中,他交了壞朋友、參與了虐待,

這邊不是不怪罪,而是,一個小孩子的能力真的有限,他過去的生活世界也並非正常(媽媽也虐死過小孩)

所以綜合而言,我們只能說道,要讓一個小孩子過早面對生存壓力,真是難為了。

 

本文僅針對阿明的心境做個大致論述,針對ㄧ些其他人的想法,待思考完整後,在行做論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y14725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