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坦白而言,大致上我是還蠻肯定這部片的,但是,最後一集,我是棄追的。源因無他,我再看下去,我會不喜歡這部片。然而,問題在哪,且聽我分述為何。

主架構是亂的  主要人物性格不夠立體

以我的標準,我的核心重點會擺在人上面,如果按照戲的分配,花甲、阿罵及四兄弟會是主要人物,這部戲這些人的人物特色的確都有帶到,但是,沒有交代到非常完整,按道理講,ㄧ個人做為主軸人物,結果還被罵聲一片,這是編劇的失職,但就本劇,二哥、三哥及四哥都有被罵慘,從另一方面來看,對於角色的塑造可能還不夠立體。沒有辦法在前面幾集就把他們塑造的非常完整,去讓大家了解,他們是為了什麼而貪錢,只是ㄧ味的讓他們要錢,讓大家只是以相對性的看花甲家裡的鬧劇,笑笑、哭哭就讓他過去,我是覺得會對劇中人物感到抱歉,沒有讓他有平反的機會。

坦白而言,這邊不只是對主要人物的失職,甚至可能是對於家裡負擔經濟者的失職,在對名位、金錢需求的背後概念,是什麼壓力驅使呢?這不只是二兄弟(二哥跟三哥)的課題,更是世界上大部分的人的課題,ㄧ個人需求有多少,就請把它的背景概念也一併完整的說明,因為,他不只是一個角色,他是劇中的「主要」角色,不該以工具性的把人物作為一個鬧劇來看待。

旁枝人物太雜亂 無法呼應到主軸

劇情中,旁枝人物不夠成功的包含花慧、花亮他們,這兩位是時間軸的重要人物,在花慧而言,是帶出大哥ㄧ家過去故事的重要依據、而花亮,則是轉變的重要點。但很可惜的是,兩位如此重要的過場人物,人物背景與個人氣質卻無法撐起整部戲,相比較戲份少的媽媽、史黛西等人反倒更顯的弱,甚至有考量到說不定刪掉更會顯得實在。

這邊我不是要討厭兩位,坦白而言,如果這兩位能寫的完整性更足,並且跟主軸做呼應的話,最後兩集的力道會十分強烈,甚至意猶未盡。因為他們是架構「轉」的核心人物,如果依我概念,我這邊粗略做出一個架構,大致內容會如下:

第一部分:阿罵、花甲

第二部分:四兄弟簡介->簡單帶到三哥及四哥

第三部分:花慧回家、花亮結婚->帶出大哥及二哥的背景

當然,整體而言,其實本劇架構沒如同上述明確,我想大概是因為本劇是依據原著然後再進行整理,而非自行依架構再整理原著,在劇情上會先尊重原著再做進一步的拍攝,因此它沒有那麼得完整以拍攝做為主軸,而小說可以透過文字補實,或者做進一步烘托、因為字數上並無太多限制,但若要兩者兼顧,其實成本很大,本劇是主踩烘托筆法,在情感上處理很多,又因為這些東西是身邊隨時可見,因此觀眾的回憶變成補足的施力點,但還是不可避免必須了解到本劇問題處理極為薄弱,導致後面的內容跟前面內容力道不足。

結語

簡單而言,就我看到的是本劇無法對打開的問題做出完整性的回應,甚至它可能沒意識到自己有那麼多問題要解決,利基點只是單純想說一個故事,但是,沒有架構的故事會無法將故事內容做好整理,讓故事變得很亂、有些時刻故事的力道會極微薄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y14725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