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整張專輯是昇哥拉著團員到故鄉溪州去找編曲、找靈感,所以就有濃濃的鄉土味(或是稱之為土炮味),可能聽一聽感覺就像是騎著腳踏車在溪州鄉各個角落看看風景、串串門子的感覺。在現在滿滿「後製」而成的專輯,這種清新、故事韻味極深的專輯的確非常突出。

一、「歸鄉」、「穗花」
「歸鄉」跟「穗花」二首都感受到情感極為深厚,而用真實的樂器創造出很田園,讓人感受到鄉土的滋味,而昇哥的走過繁華的都市回歸鄉土的情感濃烈,可以完整感受到氛圍。而內容上一個講家鄉、一個講家鄉的情感,很多人都有那段過往,的確就會讓人止不住就潰堤了。

二、「六十一號省道」
「 六十一號省道 」是回到故鄉溪州最重要的一條道路,涉及了荒蕪、追憶跟孤寂等種種交織情感,整首歌有點風騷有點滄桑等等情感,覺得是最能代表這張旅途情境的一首歌曲:

 給我五十塊的檳榔吧美麗的西施 省道並不只有廉價的荒蕪
即使我己老去又沒有存夠錢 然而我也曾經有過迷人的青春
我無法對著過去發誓 我無法再遇上五十塊錢的獨舞
甜心寶貝她知道 這是回憶一樣曲折又斑駁的長路
雖然故鄉的影子已漸模糊 省道上最可恥的是孤獨
甜心寶貝我不孤單 他會帶我走上回家的路 

 

三、「七叔」、「賣田」及「阿春」
「七叔」跟「賣田」是同樣關於七叔的一段故事,講了離開故鄉的男人的故事,而又對故鄉充滿著眷念,賣田則是在莊稼人走了後,土地耕作或賣掉的問題,都市小孩可能有點難體會田產對莊稼人的重要性,它是涉及故鄉的根源、土地的情感,所以當子子孫孫要賣掉換取汙染、斷了根源,也就令人感到悲憤:

 都問你那裡來的啊 你換了個名字你甚至也改了姓
你吃了爺爺親手種的稻米 你喝了母親河流淌的奶水
你別信了掌權的人說 英明的人會給你好價錢
土地上長出了煙囱 爺爺死也不賣的田
真想喝杯酒啊 在晴朗如洗的南溪州
祖墳已埋葬在高牆之下 走在紫色沙塵裡的人民
爺爺你不要回頭啊 在從不懺悔的南溪州
良田埋葬在貪欲之下 真不知道該如何去對以後的人說 

「阿春」也是一個離鄉的孩子,記錄著年輕人一畢業就逃離家鄉尋找新天地,昇哥當年也是畢業就急忙窩在台北找工作,即便沒工作也不回家鄉,對於這樣的朋友歷程,想來感觸良深吧,或許也包含著自己的心境:

 少年人都有自己的路要走
什麼第一志願什麼輕狂的自由
圍著下棋的老人都笑著說 他只有混流氓
這苦命的孩子是我們養大的
啊 這樣的故事'啊' 你聽了許多
沒有人說你應該要懂得
總有那麼一天 我們已沒有了眼淚
麻木的你我相逢在人生的路口
阿春啊你不要跟著我 我不再是你的朋友
故鄉裡做了奇怪的夢 離開了就醒來
如果我的奶奶不在了 我也想要逃走
離開我們的故鄉吧 那裡都會很自由 

 

四、「海峽」、「浮雲車站」及「成功的旅舍」
「海峽」則是將視角放在溪州鄉一個「老芋仔」(外省人的台語說法)的村子,當反共撤退到台灣,把軍人一個個安置在一些村落中,但也就此遺忘這些人了,回不去故鄉、被排擠、過去榮耀如敝屣、被領袖遺忘:

 大頭春呀大頭春 爸爸瘋子外省豬
海峽的喧鬧該停止了吧 老芋仔他想要回老家
泉州廣州南溪州 這是哪兒來告訴我
主義啊領袖啊 任憑國家都拋棄我
部隊走了以後 留下了鬼樣的碉堡
碉堡鬼屋那兒 長成了參天的木棉樹
大頭春你爬上樹 看看海峽那邊的老祖母
老袓母啊我的親娘 告訴我那裡是咱的家
你別看我這裡啊 我這裡很快存夠錢
帶上我家的大頭春 去跟領袖要咱的田地
你別看我這裡啊 這裡有戰士授田証
大家都說我已瘋了 可我愛領袖愛得很忠貞
啊⋯啊⋯啊⋯啊⋯ 

「浮雲車站」跟「成功的旅舍」,都是溪州鄉的一個地景,承載著當地一些回憶,卻因為時代環境變遷,人口外移,有些寂寥,可能在凝視的當下,心裡一些五味雜陳的回憶一湧而出,就這樣寫出幾首曲子吧。

五、「美好的哲學課」
為啥要把這首放到後面來講,昇哥曾說,不知道覺得困惑的,就放在哲學吧,而前述一連串關乎於自己的故事,不顧一切的離去含括著思念、種種歷程、有些荒謬、無奈等等情境,悟不透的,就當是一場人生的哲學課,有時看不透,也頗美好的:

 不如讓我為你跳支舞吧 生命過客
日子要麼就愛你到死 生活是無節奏 的單人舞
每個人都搶了單程票 搭上了奔向黃昏的列車
也許後悔也有人跳車 吹在旅途上是風和日麗的情歌
當年那個美麗的女孩 轉眼之間生了豬一樣的一堆孩子
沒有想過也沒有不好 埋在現實裡是荒繆的哲學課
我們都搶了一張單程票 搭上了奔向末日的列車
但是別問我是否想要重來 也許可以吧 只要你還在
當年那個瘋狂的小孩 轉眼之間變成了哰叨的歌手
總是有許多越不過的山丘
埋在青春柱下的是苦苦笑著的哲學課 

 

六、 「昨天.今天.明天 」
很適合放在最後一首,但很難解釋,也不需要解釋這樣的情境,感受就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y14725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