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國考這條路在求學生涯中,聲音一直不斷在耳邊響起,原因無他,因家裡長輩便是,然而因為自己沒膽、又做著對民營企業的一些幻想,因此一直暫時打住,中間有為說服爸媽草草準備了國營事業,但後面因為英文跟企管的選擇題無法適應,便做了一次逃兵,而那時同學毅然決然的選擇離開學校直奔國考,不到半年便考上了,就讓我又燃起了欲念,而我爸在此時也又趁勢鼓吹,因此九月多的時候也便是決定考試的時候。

        但可惜的是,這一學期情緒什麼的一直在打架,調適情緒加上處理此時的課業,就讓我生活自理能力大幅度的下降,這段時間所做的就大致維持課業、處理老師事情、加上一點點微薄的進度,這時的進度條算下來大致就是:勞動*3:40%、三合一:30%、社會學:20%(如果勞動社會學算的話)、經濟以及行政法幾乎沒啥動,而國文自恃國學常識有些,即便有時間恐怕也沒啥打算動,偶爾看一下歐麗娟老師紅樓夢課程調養身心,等前一個月再弄。若以一月中為一個轉折期,一月中前的書籍狀態大約是:勞動三科-勞動法新論、勞資關係、勞動社會學、就業安全與職業訓練、集體勞動關係、勞資爭議問題(大致看完)以及台灣社會問題等書

勞動基準法釋義(30%)、就業安全半年刊(整理40%)、勞動季刊(整理50%)、程怡-法學緒論(看了約30%)。所以到了一月中的時候,想想進度條又想想了許多同學學弟妹等等的進度不知飛到哪去,情緒十分複雜,生活自理能力下降到30%,情緒壓力上升至50%,瘋狂排時間表趕進度,那時看到經濟以及行政法時,有些小崩潰到跟同學哭訴情形(林清的行政法真的很難嚼...)還好崩潰持續了約一個禮拜又邁向了穩定期,此時將林清換成于亮靠函授來幫忙催進度,經濟學也摸清了考題趨勢,而勞動三科的部份慢慢上手,社會學過去準備過,倒是不用太擔心,本身對這科要求也不算太高,就一切順暢。

而在情緒不穩的狀態,也有遇到一些有趣的小插曲,一次去慢跑的時候,聽到當時正在訓練的運動員其教練好像是這般說道,每一次的練習要穩定,之後也一直心心念念這段話,而一次在通勤的路上,一段話在我腦袋浮過:「若觀諸相非相,變洞見真我」,讓我在那段期間看了一點金剛經,對調養情緒十分有幫助。而在情緒穩定的期間點,跟我爸又做了一些對話,他提到,考上不考上其實不甚重要,時間拖太長也不好,他當初非本科花了一個多月上榜其重要的就是盡全力,進了全力,那才是最重要的,而在此時,也要求我要論文國考雙管齊下。

        在踏入情緒穩定期時,心情平穩也頗為愉悅,生活的小事都可能成為幸福的一點一滴,也能夠跟書做完整對話,當然過去也是有,但是更多時後心情煩雜,就呈呆滯狀態。必須說的是,準備考試期間,要學習的不只是如何讀書,時間管理、情緒管理都是這段期間重要的學習,過去林林總總的雜書讓我雖歷經幾次大崩潰,爆痘了好幾次,但還好持續期間不算太長(有時還委屈了幾位友人,看來我真是損友一名),能夠一次次的回復到平穩狀態才是能夠事半功倍的重要關鍵。

        國考這條路,走來的確辛苦,除了達成目標,在這段過程學習到什麼更是重要,這是一段自己與自己的對話、不斷發展潛能、發揮毅力的時段,而重要的是,如果沒有下定決心,很有可能的就是拿青春做犧牲,因此慎之戒之,要比運氣還是比實力,就自行抉擇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y14725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