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現在渾沌的價值觀中,目標、人生價值觀不免受外在影響,尤其在媒體一味報導有關消費、權貴、優秀展現等等,逼得接收者照單全收,而導致許多嫉妒、不滿、憤恨、相對剝奪感等等情緒充斥在生活當中,我們不免受這些情緒左右,也多有仇富之心態,或者消極不願去看待之。它們而其真實發生在生活當中而無法抽離之,無法跟上它、而又無法拋棄這樣的價值觀,又加諸低薪的真實,每一天持續著感受著或是真實生活經歷,據已瀰漫在社會當中,也因此,當有權有勢的階級做什麼的時候,就會放大、而群眾們不由得注視其中。

群眾所經歷的,是一種情緒、而背後結構的問題,可能感受到,但很難去真實解構其中的問題,因此,即便問題一再出現,這樣的情緒、這樣的社會資本的耗費會一再的發生,最主要的因素在於"情緒掌管著生活",不論是個人或是整體社會,對生活體認、自我價值追尋或是解構問題,很少很少靜靜的去思考,因為不了解問題,只能透過情緒一以貫之,而掩蓋著個人不足,個人問題未解決,只因為透過情緒、透過期待而去掩蓋它,這是多麼好掩蓋呀!因為外在無法改變,所以永遠都有藉口,而內在多麼的貧瘠,所以永遠都有不足。我們的焦點聚焦於那些看得到的、走不到的真實案例,透過資源不足一與掩蓋自己的能力不足的羞怯感,為何呢?因為太過自傲也太過自卑,我們無法承認自己的不足,縱然嘴巴上輕佻的說能力不足,但內心理一直想的在於只要我認真、我努力就能達成,而若這個夢沒有被打破,那就一直的存在,也因此,沒實行過、沒失敗過,但也沒有成功過,我們自傲於那個心底的夢,而非真實社會中,成就的型態,因為要想成就,必先經歷痛苦、也經歷著失敗,而我們生活歷程上,一直一直缺少著這樣的歷程,所必需的,是將自己心底的那個夢境打碎掉,才能換得真實社會的那個成就的雛形。

而真正有能力、資源不足卻又能夠奮發向上的人,我們看著他、欽佩他但也做不到他,為什麼?我們其實要的也不過是個藉口,試思考其中,我們窮嗎?我們資源不足嗎?比起太多太多人,我們沒理由講這些話,也許有人說,這不過是政府的藉口,然而,請更試著思考,你所思、你所想、你所看的族群,是不是太單一化、太扁平化,我們媒體所建構出來的世界、我們生活資訊的來源,不就只有那些嗎?如果我們更去深入社會、更去體驗社會,你所遇到、你所看到的絕對與你過去生活差異太大,而在深入化下、若將視野開闊化,去看看世界,有更多人在戰爭中、在貧瘠中、在病痛中,不願的去放棄生命、放棄追尋夢想,而再將視野繞回自身,你所看到的是什麼?雖然,一定有人駁斥這番論述,又認為我在幫政府、權貴們護航,逃避真實的貧富不均、低薪等等真實的社會問題,去擁抱不切實際的小確幸,也的確,這些論述要往那邊發展,非常簡單,我只提供的是一個概念在於,如何將「社會資本當作自己的正能量」,我無意去擁護任何一個族群,也無意去盲目的生活在自己的世界當中,我只是期待能透過觀察視野的角度不同去據以改變自己的生活能量做論述,也許這的確是一個小確幸,但若能夠為自己發展不同的生活目標一點一滴的實行,而非透過仇視去經營生活,透過相對剝奪感做藉口,而去怠惰之,只要對自己好,那麼方法是什麼,就不重要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y14725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