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直以來很納悶的,對這樣一件事情,感觸良多,卻難以動筆,即便在私下,也難以去也這一段時間歷程,惟透過溝通,將紊亂的思緒打理起來。而一段時間過去,方才理解了,這段時間以來的問題。

由近到遠 綻放價值

我不去後悔或院對每一位曾經起衝突的人,真的生氣過,但也沒法,畢竟總得發洩一下,然而在時間走了一段,瞧事情的眼由微觀轉至巨觀,有點了解,為何上天會送我這樣一個禮物,而在近來,瞧了一些影片。也或許的,是自己的失敗經驗不足,在倒數的學生歲月裡,送我這樣的大禮,把自己疏忽的壞習慣,在挫折中,好好記上一番,開始、與最後,我都感謝這段歷程,失敗,是必經之路,但是,我仍是可以選擇的是不要太失敗,曾經有人說過"在逆境中,仍能有選擇態度的權利",而如今,我更肯定的是,態度是決定所有事物的重要關鍵,尤其是成功與失敗。

在事情過後,曾與人說過,過錯,只是尚未把事情做完,而我想,下一句,則可能是:失敗,只是尚未成功。我們太輕忽失敗的重要性,也因此,總是將錯誤、失敗視為重要關鍵,導致隱瞞、怕事、懦弱,終其一生未曾享受為真正自己發展終其一生的志業,渾渾噩噩的在人生的迷途中游移,而什麼是自己?只不過是他人認為、他人如何喜愛的自己,而若成為他人所討厭的自己,那真生不如死。

追尋社會價值 終將迷失自我

我們終其一生,所創造、所期待的是他人所看、所思的自己,追尋著社會大眾定義過活,但是,心中難免空虛,我們因為害怕失敗所帶來對人格、對未來的否定,因此追尋的是,應該如、該如何,只有自己加上他人,方成為一個行為主體,而自我就如此拋棄了。

因此,對於過錯、失敗更無法負擔,當主事需二人,同時代表著,過錯無法一人負擔,所以,在害怕負擔下,也造就著無法自己,去付出、去行動。我想,這應該改變,更應該思考,如何的,共同行動,不是因為負責,應該的是,共同承擔、共同行動,與前述不同的是,前述是成本概念,我所述的,則是資產。

怎麼說呢?在一般以懦弱為主體的,是兩個人做一件事情。然而我所說的是,如何創造一個效益,在於大家都有辦法去行動、去合作、並且也願意共同承擔問題,所不同的在積極與銷集不同層面,也不同在於在每一個人都是行為主體下,會願意為自己、也為他人做負責。因此,當初我曾想著,一件事情,參與者有多少,負責的就應該有多少,不同的人物有不同的責任需負但是世風在於,過度的歸咎單一負責,企圖掩蓋他人不負責,最後終將造成大家不願意做事的後果,事實上,在眾人一心下,許多事情很輕易就能完成、也很容易的避免過錯發生。

然而,成本效益下,所造就的在於許多人不曾失敗、更導致的不曾成功,我們會對他人盡心盡力做是冷眼,是否代表著,我們恐懼,他的負擔、失敗將會殃及到我,因此,當我排除,也排除了種種問題,但是,機會終將在此排除。

接受失敗 才能成長

所以,問題在哪?到底有!沒!有!學!習!如!何!接!受!失!敗!,我們過於的的放大單一、多重失敗的責任歸屬,以排除其他人等的疏失、責任。但卻並未有一個機制真正的確定,失敗期重要性在哪,因此,恐懼、不願面對,將這個化過妝的機會排除在外,缺乏了萌芽的種子,因此,終其一生,成長有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y14725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