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總看到成功不允許失敗、道德而不容許犯錯、獨立而不容許脆弱的一面等等,如此將許多人平面化,人生也就此失去獲得更高價值的契機。

人生的樣貌應該是多面向的,不知道就不知道,需要的時候總有一天會知道。而跌倒了,就再爬起來就好了,仇人?那也是過去的事情,不同的時光、環境,怎會覺得他跟過去是一樣的呢?

總思考著,是否就是一個不允許失敗的概念,促使我們去獲得更高的價值,而導致著風氣呈現停滯呆板,在思考這個問題時,也不巧的看到這篇演講

http://mkhere.blogspot.tw/2013/10/conan.html,每一個我們認定的成功人士背後,總有段跌跌撞撞的經歷,在歷經一切後,成功的時光、傷心的歲月都是甘美的果實,又有什麼好害怕的,害怕的是沒有勇氣。

因此,我所不屑的是擁抱單一價值觀,以獨立、勇敢、成功...等去單純定義或單純去形容自己所認為、或認為他人的成就或是期盼,一項事務能之所以稱之為偉大必然的是經歷過不同經驗、不同過程,單以一句話、一個期盼便足以完全定義,可稱之為膚淺中的膚淺,如果單純如此便能成就,不是沒有用心思考其中、便是錯過了追尋更高價值的機會。也許,許多人成就了我們認為的成就,但未曾體會,這是有可能的。但是,我所提出的重點在於,成就固然美好,但中間的歷程、經驗更是能夠通往下一個成就的契機,我所提出的是一個永續價值概念,惟有如此,才不以得失為個人榮辱之定義、為有如此,才能積極追尋一生所期盼的目標,而非隨時找個停靠點,妄想當下即為永恆。

永恆並非外在所定義,外在所定義的,終會感到空虛之時,不斷依此立基而去探尋他人意見,尋尋覓覓找不到自己存在、找不出的自己當下的價值,在一次又一次成就中,心總感覺是空的。因為一路走來的歷程,早已在成就時,當作終點,而欲尋求更高價值時,找不到自身能過著力之點。空虛,終是難免的,所以,前文所說的概念為何呢?價值,不以得失、不以單一價值而去定義、更無以形容,惟有經歷,惟有去做,才能了悟,單純形容、單純渴望,心仍是空虛的,單純以他人定義作為自己道路,也無以去獲得,經歷的帶來的價值,惟有由心出發、由心看待、感受,無私的去經歷這段歷程、外在給予的榮辱、定義全然拋棄,價值因之展現。

所以,思考為何一而再,再而三的感覺到對特定議題的不滿,這類議題類似獨立、堅強有得沒得的,是否這些都是外在賦予的價值,也導致自我扭曲,畢竟,過度崇揚某些極端,會導致失去對另一方面對話的可能。然而,我們做許多事,必然是有不同層面的對話、調和而去形成力量來從事,單靠一種價值觀,是無法完全達成。因此,在這對單方價值觀揚頌,貶抑他方價值觀,不也相同於前文所說的用外在賦予的定義去定義自我。真正的自我無法形容的,真正的自我不可能只有單一層次的,如此,又何以比較、擇分優劣,人總有軟弱、也有堅強、有困惑、也有抉擇,總總交織而成,而譜出一段悠揚的生命樂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y14725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