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嗯~其實對我而言叫聶隱娘就好,情境還比較深點。不過,這邊就隨它了。簡單介紹本片,就如同一般大綱所說,這就是全片意旨,因此它的劇情十分簡單,但訴說的都是片段、不同視角甚至有些隱晦。但簡單的劇情下,意境是非常深的,片從道姑跟窈七(聶隱娘)開始,簡單述說著怎麼殺人,如何決定殺誰,而後直接的將焦點,放置於她殺田季安。

聶隱娘與田季安的背景

這個段故事花了許多時間敘述,甚至從訂婚說起。由她娘、由田季安述說,也同時講到了她跟道姑關係,借這段脈絡,來瞭解為何難動手,也瞭解到聶隱娘的形象,多次隱身屋頂、屋樑間,而有些的鏡頭甚至用窈七的視角來看,在絲綢間的視角,忽明忽暗,但聽得卻更為清楚,結合了影與耳。而窈七除了跟後面的磨鏡少年外,絕少跟他人有隻字片語。

窈七因故送去給道姑,中間確切原由我個人弄不太清楚,不過與窈七親的人例如他父母感覺暗自懊悔著,而瑚姬做為田季安的"耳",同情著這件事情造成的轉變。而在奉命殺田季安時,在隱身於田季安身邊的過程,鏡頭是訴說著聶影娘的視角,對於小孩,她的不捨,而第一次與田季安對上,她觀察他許久,卻沒對他下毒手,甚至等他醒來,這情緒是複雜的,第二次,留下玉玦,它是否代表的涵意在於其一、正如其娘親所說,恩斷義絕呢?其二、如田季安所說,認出來,殺之。可能都那麼有一點,不變的一點在於她猶豫了...許久。

因為整段過程跟殺第一人相比,長了許多,也頓悟許多-他有情。不殺田季安,以魏博動亂為由、救瑚姬,告訴田季安她有生孕、甚至弭平亂事。

一切頓悟下,告訴道姑,無法殺人,促使道姑殺之但道姑殺不了,之後到遠方歸隱。

風景色調

因為對劇的內容還不太熟悉,也因此能花一半心力看畫面,宮廷的華麗、山明水秀之美。是一絕。而窈七隱身於或獨世於山林間,更有"獨"之感,這是只可意會不可言傳。

青鸞說?

這,我不太清楚他意旨,我倒覺得這是一種意境,可很多人放嘴巴說,我是頗納悶的,因為,我看不透,也認為不好說,也許二刷後我可說說。畢竟,他有呼應於主角,但如何呼應,貨又呼應於誰,實在需更了解方為是。

觀片感想

侯導意境高,又慢,因此,個人認為可看,但看得多少是自個的事。一窩蜂,也可。要當偽文青,也可。但不要把看片作為比較、作為優越感來源,因為,成長脈絡每個人都不同,而用比較來最為自信來源,是非常悲傷的事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y14725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