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部我是接續黑天鵝而看,兩者雖有些人覺得內容類似,但我個人傾向將兩者分開論述,主因在於,雙方都有它所欲表達的重點,無法合而述之。而就觀看這齣,本非劇場人、但就看熱鬧下,也是可以看幾個小心得過過癮。

是折磨還是淬鍊呢?

無可諱言的,導演對女主的磨練一不小心就可能是折磨、不人道,當然也可能本來就是折磨了(要求賣弄丰姿、發揮對家人的恨意、促發與女主的上床、當眾裸露以及最後引發女主割腕),這些都是挑戰底線,如果一個環節撐不住,導致的將是一個人、整個家庭、整個劇團的悲劇,因此,過程中女主的朋友、劇團以及工作人員都有對導演作質疑,而女主也多次對導演作溝通(甚至誘發上床),因為這些所做所為都是極為高風險。如何為一個不知呈現為何的承擔這風險呢?

裂縫中如何展現光芒

女主所做的是放大一絲又一絲的黑暗面,過去他所做的是容忍、隱藏、封閉那個自我,調和內在以適應外在。因此所呈現的是有些呆版、蒼白、沒有生命力的呈現。也沒啥熱情、甚至在舞台上睡著,被老師斥責。她的不健全家庭是她不語的壓力。在導演一次又一次的誘發下宣洩出來,讓戲的張力突顯、並且更為真實。整出的背景陰陰鬱鬱、人物不多,而主軸明確下,即為容易的聚焦呈現,一位演員如何的揣摩心理、甚至遊走於走火入魔與現實之間。而什麼是好或是不好的發展,難以定論,若就成就偉大戲劇,入得了導演的眼,而導演具一定份量,這個角色就是OK的。但若從現實而言,瘡疤形成了,男友走了,許多人可能認為悲劇了。

然而在這發展脈絡下,是有路可以發展的,女主對導演說,不要再讓我崩潰了。她抓出了自己一點點的底線,在底線外頭,讓導演自由發展,突破了過去的自我界線,她體認到什麼是對劇、對自己間的平衡,將外在犧牲殆盡下,自我縮減,追求的,是對戲的堅持。而尋求共識下,將能共同發展,所以,悲劇喜劇,隨每個人來觀看,但真正的答案其實是沒有答案,只有思考。如同在結局中,戲並未演給大家看一般。

呈現亮點

其實這種呈現很對我眼,真正張力展現在演技上以及劇本上,所以,會想看、會喜歡看的人,需要一點思考,因為它的聲光效果是較灰暗似的,內容也多呈現缺陷中成長或放大缺陷,情感承受要強,否則會難過個幾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y14725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