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部題材很不錯XDD,是我喜歡的類型。不過很意外沒有太多共鳴,害我有點納悶發生了什麼事。整體來說,整部片其實很具巧思、細心十足、畫面及創意十分好看。切割來看,都是上乘之作,一開始的情歌扣人心弦、憂憂與樂樂找回家的路畫面以及過程非常精緻華美,但缺點在於,它總體連接的層次、步調以及敘述的東西,太多、太複雜,導致整合上,對於我而言,就變得鬆散,但若以商業角度來看,它能創造成績我並不意外,所以,各有千秋。我以下就從兩方面來做詳談,其一、憂傷與快樂共存;其二、到底有無團隊合作?

一、憂傷與快樂

我一直認為這是可以共存,甚至這樣才構成完整,相信據裡初衷也是如此,但在劇裡他一開始的設定在,樂樂、憂憂、驚驚、厭厭跟怒怒四種,其中以樂樂為首,而憂憂是被排擠的,其實還蠻納悶,若以一般思考正負向情緒,五者裡只有"樂樂"是正向情緒,但結構上,好像是只有憂憂是負向情緒,其他是"正的"(否則怎被他們給排擠呢,後來再做接納),而若再繼續思考,可知道情緒非正負像概分,憂傷可能致憂鬱症,但也是一種發洩、療傷的作用,這在中後段才被樂樂知道,在前中期是一直被視為拖油瓶。

不過就表現而言,的確是拖油瓶的呈現,這也難以否認。比較納悶在於,劇中的情緒呈現都是有些單方呈現,難以構成溝通,譬如樂樂在前或在後,其實在了解憂憂上,著墨不多,而驚驚、怒怒及厭厭三者的立體感也不足,因此,真正著墨在如何擁抱憂傷情緒,是否,憂傷是小孩子最無法和解、化解的情緒呢?作者可能有這方面的巧思,但是,若以劇中設定,恐怕把其他三者的存在其重要性就這樣殘缺了,我想,會構成心理上的殘缺。因為,情緒是複雜的,而小孩子也可能會有複雜的情緒,只不過他們所認知的可能是鐵板一塊,所以,我們就誤會了,那是單純,我反倒更認為,那只是"無知"罷了。

所以,這是認為與憂傷做朋友,但是,倒容易片面了忽略了其他情緒的需求,導致,很容易變成了,從霸凌到和解這段做為主軸,因此,容易變成好惡之爭,喜歡哪的角色、不喜歡什麼角色什麼,而導致了,在情緒真正的認知上,就是一句"與悲傷做好友",就呈現過於扁平了。

二、團隊合作

很多人都說樂樂是控制狂,這倒也沒錯,感覺是有領導氣質,因此在領導出現問題時,就呈現一團散沙。而憂憂跟樂樂到底有沒構成溝通呢,倒也沒,不過有認知他的重要,知道這是一個療傷發洩程序,但是,我認為這也過度的淺顯化,這個情緒的重要,並且它的價值過於隱喻,雖說客群是給小朋友看,但我認為,完整的說明每個情緒、知道情緒是如何相互影響調解再做出決策。這個概念應該不會衝突才是,而在劇中,我只看到它的功能、而樂樂有意識到這個功能,但就真實而言,他的掌握程度還是過於淺顯,因此在和解這道流程,我不認為有成功帶下去,因此,我有些的無法做繼續。

三、小結

恩,因為不想太廢力,所以挑幾個重點寫。他這題材,可以很深、可以很淺,但是,我所認為的情緒,是無法如此好切割,說這個掌握那個掌握的,它是可以管哩,但若認為小孩子就是如此單純,我想,這對我而言有些難接受,畢竟,情緒它是波狀、流動性,而非一個一個的控管,即便軍隊中的軍人也是如此。

而就此而言,可能主軸跟我所想有落差,並且就我與她裡面所認知的悲傷重要性有些許的不一致,因此我很難給予好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y14725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