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認為,所有成癮症狀就類似吸毒一般,會無法克制的去期望、去力圖回復過去使用這些東西的狀態,但網路或抽菸等等易成癮的物品跟吸毒不同的在於它的合法性跟危害人大小的不同。而網路成癮幾乎是文明流行病,甚至依循著網路,發展出許多在現在時代才有的問題例如網路霸凌、網路名人甚至有人因為網路而死亡等等。虛擬社群影響力甚至可能超越現實社群,所以在政壇上,對於網軍重視度益發升高。

        網路甚至也帶動了許多社會改革,茉莉花革命、太陽花學運、雨傘革命等等的,都是拜網路之賜而發展的,相比較過去野百合人數的差距,可知網路動員它的虛擬是有辦法化作實體的。更可知,其實網路的他本身的影響、對人的影響,都是無法想像的。而箇中,有多少人是被網路挾持著生活呢?因為它是與現在人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生活幾乎被FBLINE以及PTT纏繞著,而若有在沉迷於線上遊戲中,那更無法脫離其中。

        所要思考的,更在這樣的架構下,這個網路成癮症就境影響、症狀呈現為何呢?

        不巧,就這樣親身歷經過,在有網路的情形下,早就讓網路操控的世界,是網路幫忙排天天的生活,看影片、打B、逛逛FB、收收信、看訊息有得沒的。根本無法一日無網路,更可怕的在於,天天擔心自己跟不上訊息更新速度,有人傳訊息漏接、信沒收好等等的。世界是由網路所描繪的,而自以便沉浸、滿足於這樣的世界狀態。每天耽溺於網路打造的期望:「每天都要比昨天多知道一些什麼」。

        這樣的生活,在一天電腦死諫下,美好的世界立即的被打破了,網路打造的世界,讓我輕忽了現實的重要性,讓我忘記了我應當完成的目標,電腦的死諫,換來我對現實的重視,也讓我了解,過去打造的世界是多麼的自以為是。

        沒有了網路,世界依然運轉著、沒有了網路,你更可以知道、更可以意識到這世界還有許多事情需要去做、去完成。因此,在電腦死亡的當下,我曾經以為,世界就這麼毀了,我的論文因為沒有電腦,好像把論文停擺了;我的英文因為沒了電腦,不知道該如何繼續了;我與老師溝通的管道因為沒了電腦,從此容易delay,太多太多這樣的想法,讓我焦慮、著急,尋求解決。但在一天...一天過後,轉念一想,這世界卻好像的不一樣了。

        過去擁有電腦,並未讓我變的進度有更前進、更美好。反而在太多選擇下,選擇的不是最重要,可能是最喜歡、最有成就感或最自以為是的選擇,因此輕忽了我該做什麼的選擇。而這樣的轉念,突然感覺,時間變多了、三餐變正常了、運動增多,而過去習以為常的景象,因為轉念而變得不一樣了...這些這些,是視野擴大而變的不同了。因此,我們的世界在關乎虛擬世界下,讓世界變得狹小,輕忽了大好景致。

        而這,或許也是人與人變得更為疏離所導致。我們是否因為虛擬的世界,而讓世界不一樣呢?我們是否該思考,少花一點什麼,世界將會不同呢?可預見的,未來的世界將會因虛擬社群變得更為複雜、國家問題更為嚴重,但也要換個思考方向,自己如何不要再被這麼影響。當我失去時,我難過、焦慮了一天,但不可忽視的,有人是焦慮、氣憤、引發殺機的。我們所期望的是網路如何的讓生活更為便利,但在現在社會裡,卻是導致問題的重要元凶,如何改善、如何避免,是要個人去著手的。

        思索如何改善是對現在、對未來最好的,這是每一天應當思考的課題。

        同時也該感謝伴隨我5年的電腦,陪伴我、啟發我更改變我,讓我因此不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y14725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