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0127.JPG

緣起

727聽完後很不爭氣的延宕到此時才把它寫完

心裡默默想著那首憨人

有點腦袋空空有點米蟲

廢話不多說~

認識劍青老師~是在追一下李宗盛的理性與感性演唱會,攝影機一直對著劍青老師,覺得氣質不錯,就來人肉搜索一下,所以個人是還蠻外貌協會的

心底默默思考對劍青老師的情感好像至少六七成是臉吧~

 

追了也買了整張專輯,正巧看到報紙上有在台中開音樂會,躊躇了一陣子就來買票進場

當然,當初也蠻擔心會不會本場次沒人呀~~畢竟這人在台灣連維基跟FB都沒有

雖然至少位置還能坐了九成,但心裡想著~覺得可能有點賠本~因為Legacy可以擺更多位置或開放2樓的空間

過程

雖然我算是劍青老師的腦粉,但是也必須說

劍青老師可能是一位好的音樂人、好的樂手~但在藝人上可能很難蛻變而成

我看了劍青老師在匆匆這首單曲中寫的簡介:

入行前五年。。。老闆是大哥,華語樂壇傳奇人物。所以,我用這五年消化掉幻想,沉澱癡夢。
這幾年心潮不會動不動就澎湃了,真實,平淡了,開始調侃自己了。不是不在乎,只是硬氣都藏在心底了,把這份工作不再當成通往神奇殿堂的光明大路了,並經常的階段性的反省和提醒自己,古時候我頂多是個下九流龍套,角兒不是每人都能擔綱的,這樣說有些悲觀,但我確實是這樣打擊自己的。會寫幾句旋律,可如果就這,比起那些偉大的非專業選手,在下輕如鴻毛。
音樂上在下是固執的,不會隨波逐流,見風使舵我也幹不出來,雖說是根鴻毛,但也是在下的陣地,我有我的領域,不會很久以後,當你再次遇到我,我就變成了另一個人。

有深度能發展,但是就慢慢的~慢慢地

走了十二年~發展了第一張專輯

坦白說~太慢了

有點呈現了李宗盛大哥的那段歌詞 也許我們未成熟,還沒能曉得,就快要老了,儘管心裡活著的還是那個年輕人。

人生最青春的十二年總有些可以訴說,碰撞的東西還沒呈現,就在默默之間走過了,吞下去是一種滋味,但是做為一位藝人,這些碰撞彰顯出來,會激發效能,讓大家去感受。

也必須了解的,人生發展上本來就是不斷的碰撞,找出一個自己期待與社會期待的最合適的連結

不一定自在甚至可能是壓力

因為自己承受著是多少人的期待呀~

有時候藝人難免變成神經病也是如此,因為他本身是一個巨大的衝突體,除了自己內在的挑戰、還有群眾的挑戰

無奈

不過就我翻了劍青老師的專訪

好像這樣的衝突慾望是他所抗拒的

能夠去面對、有機會去面對,但是不會期待或想去面對這些群眾

(也或許是這因素才會常常窩在地下通道去唱歌)

所以劍青老師跟群眾的媒介在於做好一個作品而非以這些歌迷做連結

所結合的群眾、所展現的肢體語言會偏於小眾

創造一位具有異鄉的情懷、很樂手的藝人,感覺得出來有點窮酸

 

我有翻了一下其他成名的自彈自唱藝人

肢體動作是能跟整個舞台情境與音樂做結合

不只是一個保護物~也是一個自我的延伸~但自己仍是舞台主角

但在劍青老師的狀況,所結合的情境是在音樂、個人意境上,自己卻還尚不住能夠撐起舞台

也沒有辦法創造群眾的舞台氛圍

倒也不是歌路的問題,而是如何跟台下創造共鳴情感

能不能好好地跟群眾做好對話,不只是歌曲。更是做為人與人之間最直接的對話關係

數百人齊聚在一起,必然有某種緣分與結合關係

如果無法創造數百人融洽關係~又如何創造三五萬人的對話關係

很多成長勢必要接受什麼也得捨去什麼,建立自己與外在社會期待最平衡的關係

但如果無法接受、或是無法去期待做為一位藝人勢必要面對的重要飯碗-群眾

懂得忍受但無法去駕馭~那麼在發展上,勢必會停滯

有長相、有才華也有潛力~但心~做為一位藝人的心~才是最重要的

最後-期待

是蠻期待在不同的情境、每一年度與劍青老師相會

應該會有一點不同

希望更能夠群眾一點~有時總感覺劍青老師是李宗盛老師門下的顏淵~

但當顏淵雖然優秀~但也營養不良~QQ~

要享有群眾不一定非得大眾化、商業化

但必須要能夠引起共鳴、創造對話

也期待劍青老師能夠再次來台灣、創出更多更美好的作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y14725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