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誰啊 也在這裡
讓這首歌 也感動你
當你孤身 某個街區

有誰啊 也在這裡
那些遭遇 那些回憶
不願想起又不肯捨棄

----李劍青<<平凡故事>>,詞:李宗盛,曲:李劍青

之前曾寫過一些準備心得,這次就補充點心境調整,比較簡單的心情檢視跟檢討可以看這篇,書籍的部分還是可以看這篇,過去考完時檢討一下,至少寫得還算認真,這次則是考完就一直在聽一些音樂並且把研究多年的模型做運用,順道就整合整合,如果有緣,讓大家認識認識一下劍青葛格,可詳參我寫的一些討論吧。

正文開始

最早準備是可追溯到大學畢業到研所一年級準備國營,但對英文跟選擇真的不愛,看了就想睡,所以之後考試根本棄權,還差點鬧家庭革命。

之後隨著身邊朋友考上,103年下半年想說就來準備104年的高考,但延畢、論文跟英文等等的心理糾葛,那些外在的問題錯綜複雜讓情緒超載了,即便再怎麼釐清現實,著力感一直沒來,在休學跟放棄之間遊蕩,甚至發生了一點人際關係的衝突,大概是人生中最接近精神科的時候。

未命名.png

不過也是這段時間的釐清,心理素質有點長進,抵禦力比較強了些。

"那一年一首遠方的歌 說什麼往事如風

它往事如風

我失色青春的惶恐 現在才知道 回憶是心蟲 光讓人癢癢不讓碰

明白了現實裡沒有人是孫悟空 課堂 老師忘了教 八面玲瓏"

----李劍青<<匆匆>>,詞:李宗盛,曲:李劍青

 

到了隔年105年初畢業後,那時找工作找得有點覺得HR這行應該無法到達自己想做的那部分,尤其英文不好的情況下會有瓶頸,有許多東西越有期待、越會失望。所以四月初時借了點錢來奮鬥。而著力感來了書讀起來真的比較快,但時間不長、天生專注力非常差,有些考科真的得放棄,差了平均1.X分吧。

非常坦誠,我真的不太會讀考試,所以準備時間除了在校期間其他時候都是考完就不讀等拿到成績單再開始讀,105年10月想繼續準備,那時在市府打零工,我爸覺得被苛待了,拚這種爛地方幹嘛,又不給加班費、生病了假日還得加班(無誤)、所以過程心理上也有點不穩,再加上考前闌尾炎住院跟追蹤,其實是有一點多舛的一段歷程。基本上除了在校期間,其他時間每段考試最多讀三個半月吧, 如果超載惹我腦袋馬上渙散。

考完休息到106年3月初,到了市府某單位工作,相差總分一分的差距,心理覺得有點看淡惹,當了兼職考生,而考出來的考題讓人很冏,想想就算惹...之後準備也都兼職,能怎樣就怎樣,非常無為。

未命名2.png

這次高考恰逢在先後在兩個很...的單位,在某機關搞得上到11點多才下班,加班都加到有點豆腐腦,有點受不了的情況才離職準備,5月開始全職,準備情況差之前沒多少,但沒先前認真所以就不多談,因為腦袋真的是很容易對無聊的事沒耐心。所以想知道大致應試處理的捧友就直接翻前面這篇

題外話

這邊順道分享一下一些經驗談,人生道路在我看來各有各的歷程。

沒有什麼是最好,面對它、體會它,戰(被)鬥單位學習心理韌性;正常單位懂得知福惜福;好單位懂得珍惜。珍惜每個幫助你、協助你的人,會讓工作更有價值,如果真的撐不住惹,先找到人諮詢、求助,理解再斷捨離,因為也是有幹了十幾二十年到了主管資歷撐不住,為了身心靈著想不是壞事。

但走過路過,都千萬不能錯過。最不堪的歷往,是最值得學習的歷程,面對曾經並且理解及學習它,在走過之後才能昇華那鬱悶的情感,雖然再給一次機會也不知能否撐過去,或是精進它、完成期待,但是至少知道自己盡最大的努力去體會這段歷程所能體悟的人生的課題,那麼「求其生而不得,則死者與我皆無恨也」,走過以後仍遺留鬱悶,那麼這段緣分仍是有結。

在我走過一些很戰鬥、很累的單位,少了在職的焦慮、匆忙、負面情緒,回過頭想想,兩個月、三個月有時也覺得頗不容易、有學習、有感恩,韌性(或是挨罵能力)、處理事情、能力、瞧人臉色也長進,大概多少也有許多收穫吧。

這些昇華的情感,是人生最大的收穫吧。

未命名2.png

"世界是一堂佈景 人生是一條路 

我既不是主角也無能決定起伏 

至少我能決定怎麼進 怎麼出"

----楊宗緯<<因為單身的緣故>>,詞曲:李宗盛

最後

再次引用匆匆的歌詞,不知道有多少人走在這條路時能了解多少,老實說我自個兒還有很多不了解,心裡也沒能踏實多少,但就這麼走下去吧。

"不敢想過得舒服 也願意吃苦 只是好些感慨感觸感悟會把人搞迷糊 

清楚自己養樹教書 必定要不滿足 與其等往後有了別的貪圖 不如現在先找條路 

明白不管是什麼 多了只變得麻木 我依然在虛幻之中奮力尋找 尋找我的歸屬 

人若是離開故鄉 像樹離了土 

只怕我掙了全世界的財富 卻搆不着幸福"

----李劍青<<匆匆>>,詞:李宗盛,曲:李劍青

僅祝福各位能夠在不同位置找到能夠依循的價值去體會、追求跟奮鬥:

"人有時候需要一點點打擊 你我都曾經不止一次的留級

在那時候我們身邊都有一卡車的難題

不知道成功的意義就在超越自己

我們都是和自己賽跑的人 為了更好的未來拚命努力

爭取一種意義非凡的勝利

我們都是和自己賽跑的人 為了更好的明天拚命努力

前方沒有終點 奮鬥永不停息"

----李宗盛<<和自己賽跑的人>>,詞曲:李宗盛

在此也感謝這段歷程師長、長官、前輩、同仁、朋友、學長姐及家人等人指導及協助。

所有點滴都銘記在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y14725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