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H4.閃躲飄

話說本組最近剛從秘書室調個新來的同仁過來,他的名字叫阿裕,聽麗雲姊說原本打算著人多好辦事,但自從他過來後,組裡經常有點不太平靜...

「這個案子都已經一個多個月了,你怎麼到現在才簽出來,是當長官不用看文了嗎?都沒看限辦日期嘛!而且只是一份一般申請案是有多複雜呀。」組長不耐煩的對阿裕說道。

阿裕呆呆地站在那,默不吭聲。

「這麼簡單的案子你可以拖那麼久你也蠻厲害,以為長官都不用核稿嗎?你先回去打電話跟學校說一聲,等一下清稿趕快簽出來,案子不能再拖了,快一點...」組長不耐煩的把公文放一旁。

「喔喔...好」阿裕急忙從組長桌上把公文夾拿起來回到座位。

--------------------------------

中午的員工餐廳人依舊眾多。

「你知道阿裕嘛?」我若有所思想到早上的情景。

「你們家的那隻嗎?怎麼了?」阿志問道,

想起阿裕早上被罵的神情,我繼續問道:「今天一直被我們家組長洗臉。」

「哦,那也沒什呀。他常常這樣。」他在餐盤上持續進攻那塊大雞腿。

我支著頭望著來來去去的人影,「有時候覺得他還蠻會飄的。」

「他這方面是還蠻強的。」阿志不置可否的回道。

「有時候真想學一學他那種飄法,這樣就不會案子都丟在我頭上了。」阿志繼續在啃著雞腿,不太想搭理我,我瞄向他,說道:「怎麼?覺得你好像不太想談他?」。

「他又沒什麼好討論的。」阿志持續把雞腿分屍,夾起一塊肉送進嘴巴,接著說道:「一個廢物有什麼好討論的呀。」

一個...廢物嘛?

「喂,你怎麼講的那麼狠。」我不服氣地回道。

「要不然你去問問看麗雲姊。她比我呆的還久。」不理我,繼續啃雞腿去。

--------------------------------------

「阿裕唷,之前從秘書室來的。」麗雲姊在茶水間啜著水說道。

「為啥調過來呀?」我繼續問道。

麗雲姊斜眼看著我回道:「因為我們缺人呀。」

「哦~」

「不過呢~他跟他們家大頭的,還真如出一轍呢~」麗雲姊若有所思地說道。

「什麼?」

「你之後就會知道了,也有可能都不知道...」麗雲姊神秘兮兮地的笑著說道。

咦?怎麼那麼神秘呀。

--------------------------------------

「阿京,我下午請假,幫我點一下」阿裕站在我的座位旁問道。

「咦?你有跟組長講了嘛?」我瞄向他問道。

「恩......」

這句話是有講還是沒講呀?

「那你有啥比較重要的業務嗎?」我再接續問道。

「恩......」

我瞪著他再問道:「所以到底有沒有?」

阿裕抖然一驚,支支吾吾地回道:「沒...沒有啦。」

我瞪向他再問道:「真的沒有?」

他搖搖頭。

我探口氣說道:「好吧。」

阿裕走了後,我有感而發地唱著:「得而飄、得而飄,得而飄飄飄飄飄一飄。」

麗雲姊睨了我一眼,說道:「你唱這啥鬼東西。」

我哈哈一笑:「鳳陽花鼓咩。」

「別以為我不知道你再打啥主意。」

---------------------

「咦?阿裕人呢?」組長手抓著一疊公文夾,掃視了一番後問道。

「報告組長,阿裕他下午請假。」安姊回道。

「居然沒跟我說...,哀,他那個申請案還沒簽出來。」組長一隻手揉著太陽穴,「對囉,今天誰代阿裕。」

「報告組長,是阿京。」安姊再回道。

我雙眼從螢幕往上挪,我看著組長,組長看著我。

「阿京,你今天幫忙阿裕把信X那個文簽出來,然後這幾份修一下再給我。」組長把手上1/3量的公文放到我桌上,沉甸甸的,我一愣,組長再說道:「請今天簽出來。」

「咦?」

靠北,我今天又要加班了!嗎?

-------------------------------------------------

「當初真不該亂代的...」看著螢幕上的簽稿,再看看下方的時間,唉,是晚上八點鐘。

「組長要的文送出去了嗎?」麗雲姊漫不經心的回問道。

聽麗雲姊一說,才想起下午那文,「說到這我就有氣!!」

麗雲姊的頭從螢幕前偏往我這邊問道:「安怎?」

那個災難呀~我回想下午的悲劇,說道:「他連草稿都沒擬,我打給阿裕三通,結果他不接,查之前公文也沒有例稿,問安姐他也不太清楚,組長又跑去開會。」

「所以?」麗雲姐接著問道。

「我跑去跟3組的阿玲姊問有沒例稿,結果他們家專員剛好在,被擋,說啥五ㄟ謀的,反正就是跟我們組關係不好,所以我回來翻看有沒能撈一點關聯的,改一改,先送出去。」

麗雲姊繼續問道:「那有沒被退呀?」

「阿災,安姐下午去上課,我先趕緊送到組長去,結果好死不死的,組長跑去開會,本想開完會會回來,但好像組長開完會就直接溜了。」

花了那麼多時間跑的文~好像也白跑了。

「那明天等阿裕自己修了呀。」

我兩手一攤,「阿災,反正我只代今天,被他這樣一鬧,害我今天進度嚴重落後。」

「所以,你的觀察心得呢?」麗芸姊似笑非笑的問道。

我一愣,「啥觀察心得?」

麗雲姊繼續問道:「少騙我,你不是對阿裕突然很有興趣。你是想了解啥?」

我支支吾吾的回道:「沒有呀,看看人家如何飄得極致而已呀,有時候學學不礙事。話說回來,飄也是生存之道之一呀。」

「唉唷~他那成精的沒人能學了,」麗雲姐對我搖搖手指頭繼續說道:「弗如也!吾與女弗如也!」

這說啥鬼話呀,突然冒個文言文是怎樣?

低頭望著滿滿一長串的待辦事項,想想還有30多年的公務生涯,我哀號道:「難不成我這輩子的青春就得葬送於此嗎?」

「還好啦,要不然離職簽寫一寫,不礙事。」想逃要趁早,早點下船。

我回瞪麗雲姊一眼:「你捨得唷~」當初考得七葷八素的,哪可能隨意棄船。

「好啦~為了犒賞你的辛勞,姐姐來請你吃東西。」麗雲姐拍拍我的肩膀,笑嘻嘻著說道。

我狐疑的回問道:「你忙完啦?」

「差不多啦。」剩下等明天吧。

-------------------------------------------

一片燈火的夜,闇夜哩,有幾顆星子隱隱約約微弱的閃爍著。

星期五的夜,還能喝酒,真好。

「所以,你今天有跟阿裕說啥嗎?」坐在長椅上,阿志問道。

「當然臭罵他一頓,不過他是那副死德性,支支吾吾說不知道那麼趕,手機沒電的鬼話。」下次不代他了,專門搞事的嘛。

「哦~反正那也是他的實話呀。」

「咦?」這啥鬼話呀。

阿志睨了我一眼說道:「人家就真的這麼想,怪他囉。」

「算了,不聊這了。」突然想到早上的狀況,「話說麗雲姊說,他那成精樣很難學,這啥意思呀。」

「就是那意思呀,你想學唷?」

「我比較想知道的是,沒有更平衡,讓業務與生活更平衡的方式嗎?」再怎麼迷迷茫茫,好歹來這也一陣子了,怎麼都還摸不清呢?

「很簡單呀,你等商調、還是重考,或是離職呀。」

「我還要再等兩年....」難道沒有更好的辦法嗎?

「擺爛。不過你也學不來。」

我呻吟道:「怎麼大家都說我學不來...」

阿志突然臉一沉,輕輕的吐道:「人的個性哪是說改就改的,你過去怎麼活你是可以直接拋棄的嗎?」

咦?

他再接續道:「我說呀,你有你自己的價值依循,來去面對整個現實考驗,做為立足支點,過去那麼多年的堅持哪那麼容易去捨棄的。」

我我我....阿志怎麼現在突然變那麼凝重呀,明明是歡樂的聊天時間呀。

「業務上想開一點,輕鬆面對。靠自己,不要過度去施加想怎樣或是要求別人應該怎樣。」他沉思一會,接續說道,「大家都是自私自利的人,現在公家生活不比過往,大家都自顧不暇。」

我一頓...不知道該如何回話。

我輕輕嘆口氣,輕輕吐道:「要悟這些事,也得經歷不少事吧。」

修行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y14725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