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H5裝死的秘書室?(上)

價值呀~

好像完全沒想過這事,求學、畢業、準備考試,原本心心念念就是這樣過一輩子,來這裡也不過就是覺得待不住,看能不能趕快換個比較好的單位。

為啥要想這麼多呀,煩死人了~!!!

「等燈燈等燈燈~」賴的鈴聲響起。

「喂~」我對著手機另一頭的人說道。

------------

悠悠的海景,碧藍的海岸線,耳邊傳來陣陣的海浪聲。

不得不說這邊的風景還蠻適合靜下心來想事的。

如果能坐在這邊一整天不想業務,這樣也蠻爽的。

但仔細想想,唉,那是不可能的。

「阿京。」阿傑從我背後叫道。

「你又要出國啦?」我遞給他一杯咖啡。

阿傑直接打開被蓋,灌了一口再說道:「對呀,去一趟日本吧。」

「不用找工作?」話說他畢業都兩年了,每次去國外待一下又跑回來沒多久就又出國,也不知道錢從哪裡來。

不得不說,真的很令人羨慕~

唉,想著想著,好懷念當米蟲的日子。

不過才多久前,卻好像已經遙不可及了。

「明年吧...我答應我爸回去接事業。」阿傑遙望著海景,輕輕說道。

「你這紈绔子弟不怕你把家業搞垮嘛。」一想起來就不寒而慄。

算算,空白三年的時間,就算天資再聰穎,專業早也忘了一乾二淨了。

「也還好吧,我回去也只是先幹業務,還沒到家業搞垮的地步。」

「哦。」

阿傑瞄向我,問道:「那你呢?幹得怎樣,腦殘會幹的怎樣。」

真不知是第幾次被人說錯名字呀...

我沒好氣的替自家機關正名:「是傷殘會。」

不過嘛...

想想最近一連串的大哉問,我嘆了一口氣說道:「唉,一言難盡...」

「是嘛。」

剎那間,又一片無語。

我轉個話題,「我說呀,你這些年到處遊蕩的怎樣。」

阿志灌了最後一口咖啡,手順勢把杯子扭緊,「也沒怎樣呀,這裡看一下那邊看一下。心情開心就好。」

「咦?」

阿傑突然不耐煩的瞪著我說道:「你到底想說什麼。婆婆媽媽的。」

我一陣錯愕,說道:「咦...什麼東西呀。」

怎麼突然轉那麼大。

「看你的表情就知道,欲言又止、吞吞吐吐,婆婆媽媽的。」阿傑瞄我一眼,「待著待著你還真變腦殘了...」頓了一頓,接續說道:「跟工作有關吧。」

我深思一會,沉吟一下,再說道:「我只是在想....感覺好沒意義唷。」

「你不是才進去一年。」

我無奈的點點頭。

阿傑悠悠的說道:「人生不是就一堆沒意義的東西,當混口飯吃就好啦。」

「咦?」

阿傑睨了我一眼說道:「大家都這麼過來的,重要的是你在想什麼。」探口氣,接續說道:「你不是你工作吧,工作也不是你。」

我默然無語,過了不知多久,阿傑突然說道:「或許,你可以問問你自己,你到底是為著什麼來幹這活的。」

我瞄向他,問道:「什麼鬼東西呀?」

「自個兒多想想吧。」

---------------------------------------------------------

你不是你工作吧,工作也不是你?

而又再奮鬥什麼呢?

越煩惱,腦越煩,在煩下去真變腦殘了。

為什麼腦袋要整天裝這些有得沒得,煩死人了。

5!4!0!8!8!「請再按一次!」5!4!0!8!8!「請再按一次!」

連指紋機小姐都在跟我作對,看著後面排隊的同仁,手越敲心越煩。

「謝謝!」總算在第四次的時候放行了。

走到辦公室,開電腦,插入自然人憑證,開E化系統。拿著水壺去裝水。

「ㄟ,別裝太多黑,要不然飲水機又會沒水。」麗雲姊在我背後說道。

「好啦!好啦!」我不耐煩的回道。

--------------------------

回到辦公室,開一下公文系統。

XX基金提報計畫?這該怎麼辦呀。

因為昨天下午請了兩個小時,早上公文系統莫名其妙冒到第2頁去了,可能早上都要先把公文清清再去處理有得沒陳年業障。

麗雲姊湊著頭過來瞄一眼說:「哦,這個嘛...有點麻煩唷。你等會問一下組長吧。」

我支著頭看著公文內容,覺得真有點複雜,不耐煩的說道:「平時公文量那麼多還得處理這事呀。」

「工作本來就在做這些,你還能哀哀叫表示還不夠多啦,」麗雲姊頭也不回的回道。

我嘆了口氣,突然想到好像已經到了六月中了。

「對囉。秘書室的收發是今天要來嗎?」我漫不經心地跟麗雲姊問道。

仔細回想,上次紙本發文跟小朱聊的時候,好像他們收發商調後找人面試完,那個啥局的不肯放人,硬要延半年。結果秘書室那好像就現有人力輪了幾個月吧。

有幾次跟小朱閒聊,她偷偷跟我抱怨了好幾次。

「好像是吧,這次秘書室輪了半年,唉,真有夠慘的。」

「這次?之前也搞過唷?」我驚訝回道。

麗雲姊大大嘆口氣,說道:「上次也懸缺了半年...還不就他們偉大的主任...,算了,不說了。」

「那他們檔管呢˙?」秘書室那收發好像也兼檔管,如果沒收發那不就...檔管也沒。

「好像也沒人吧...」麗雲姊若有所思的接續說道:「大概是等新人來再來弄吧。」

「我有一個案子要調卷,這樣要找誰問呀...」我不禁哀嚎「這主任是怎麼幹的呀...」

麗芸姊睨了我一眼,「你住海邊還是閒得發慌了唷,要不然你去找小朱問問呀。」

「我先找主計去,他又剛剛打來問我補助案。」一早就打來,真是超不祥的預兆。

麗雲姊擺擺手說道:「去吧去吧。」

-------------------------------------------

履新愉快?

櫃子上突然冒出四個蘭花盆出來,倒讓整個辦公室突然不那麼死氣沉沉。

「小朱,今天誰弄收發呀?」我對著做在門口的人問道。

小朱是秘書室的,目前只知道她管出納的。

她瞄了我一眼,指向右前方的位置說道:「瀅瀅呀。你放在老地方她會幫忙弄的。」

通常處理完的公文都是直接拿給小玲,小玲點完再拿來收發這邊,不過實在有點想走動走動做一下運動,就請小玲點完我再一起拿過來。

我把公文跟公文登記簿放在籃子裡,問道:「瀅瀅?是那個新人嗎?這麼厲害呀,都不用教?」

「那要去問主任啦」她從抽屜拿了一袋零錢跟零錢盒,繼續說道:「主任沒講也不知道她要怎麼指派。」

「所以檔管那邊?」我再問道。

小朱抬頭再瞄一眼:「誰知道呀,看主任想怎麼弄就怎麼弄啦。」

「那我要調案子要找誰申請呀?」來了好一陣子還沒調卷過呢。

「問瀅瀅囉。」

咦?

-------------------------------------------

「履新愉快?新來的收發?」阿志沉思一下接著說道,「應該是降調吧,她之前在哪個局處呀?」

我想起早上的蘭花盆:「看牌子上好像寫建設局。」

阿志啜飲著湯說道:「那邊唷,最近被盯蠻慘,來這也不意外。」

「那邊不好待?」降調應該薪資會差個幾千元,這麼捨得?

「聽說人走的走散的散。」阿志嘆口氣再說道:「應該快倒了吧。」

「沒留人唷?」沒兵要如何打仗呀?

「可能有巴庫吧。」

默默想起早上瀅瀅的臉,「應該是個有趣的人吧。」

阿志若有所思的說道:「能搶到收發檔管缺也不簡單了。」在到處死的死逃的逃的地方,安分守己也是一種福氣。「我之前聽基礎訓的人說他們家科長還想降調當科員呢,不過沒能撐過...」

咦,發生啥事?

阿志突然大大嘆口氣:「哀...」

我急忙叫道:「喂,等等,發生什麼事。」怎麼聽起來超不詳??

阿志兩手一攤說道:「也沒有啦,後來就直接離職啦。」他一頓,繼續說道:「聽說離職前大事小事麻煩事,真的忙得不可開交,還常半夜假日都來批文。」

我不禁哀號道:「這麼慘呀。」

「跟秘書室那隻比...算了,不提了。」說完,阿志不再多言。

....這啥鬼,欲言又止,吞吞吐吐、婆婆媽媽。

等等,這話有點熟,好像前不久才聽過。

----------------------------------------------------

CH6 裝死的秘書室(下)

回到辦公室也差不多一點初了,燈也都亮了。

還沒坐回位置,安姊的聲音從我後面響起。

「阿京。」

我立即回道:「安姐,什麼事呀?」

「我下午3個小時,你可以幫我點嗎?」安姐探著頭對我說道。

咦?

我急忙說道:「喔喔,好。」

安姐再接續說道:「那個...下午有主管會報,你那邊應該有資料,不過都是組長去講,所以也沒啥大事。」

我支支吾吾的回道:「那那那...有什麼要注意的事情嗎?」

要開會,腦袋沒裝東西行嘛!?

安姊沉吟一會,「暫時好像沒有了,我等會想想再跟你說。你先幫我點一下。」

「恩恩,好唷。」我連忙開打開螢幕登入桌面。

-------------------------------------------------

主管會報通常是周二下午,因為上午通常有市政會議,市政會議開完,回到會裡可立即性的報告相關指示。

聽安姊說是下午兩點在302會議室吧。

我關了螢幕拿起本本跟筆還有手機,隨即在螢幕上貼一下紙條走往會議室。

我一踏進會議室,看到佳玲正準備電腦,桌上擺了會議資料。

我打聲招呼道:「家玲。」

家玲是1組的,專管研考跟主管會報,有時他會奪命連環摳問我一些基金方面的事。

家玲忙著處理會議的東西,一邊問道:「安姐今天請假呀。」

「對呀,對囉,我的位置在哪呀。」

家玲指指馬蹄桌左方最後一個。

我隨即走向位置坐下來看一下資料。

雖然平日是我整理組內的資料,但畢竟別組的東西也得看一下。

突然,一陣陣腳步聲走進來,人事、主計、1組、2組以及我們組長還有專委及主秘都進來了。

我連忙站起來說道:「組長好。」

組長在我旁邊位置坐了下來,並且問道:「今天安要你過來唷。」

我回道:「對呀,安姊下午請假。」

沒一會兒,主委進來坐在主位,他看一下會議資料,抬起頭說道:「開始吧。」

----------------------------------

悠悠哉哉的假日,原本想要好好宅在家裡打GAME、追新番、看迷片還有整理一下房間,如果還有時間的話。

結果好死不死的,阿志早上五點....早上五點打電話來著。

早知道...真他媽的早知道,昨天就趕緊把手機關機,反正凌晨也沒啥不長眼的打電話來。

結果,就在這個山腰上涼亭,喝著不小得是哪來的善心人士發的湯,看著遠處山巒,呼吸一下自己說的新鮮空氣。

「你是說祕書室八月要開腦部傷殘中部研商會議,但計畫書都還沒出來?」阿志一邊啜飲著湯一邊問道。

「對呀。」想起昨天的開會內容,主委的表情很明顯就非常不爽,「主委在會議上火冒三丈。」

阿志再問道:「他們有預算嗎?」

我想了一下昨天的情景,「沒有吧。」

聽秘書室主任說,這案前承辦人跑了又沒交接好,這案子早在去去年中央指示今年我們來辦,會議紀錄都有寫,賴也賴不掉。

至於替死鬼好像也才來三個月,沒辦過採購,可能計畫書也沒擬過,這案又好像是新案子,一切都要從頭開始了。

「這樣呀...」阿志沉吟一會,繼續說道:「那次會議...主任有去嗎?」

「還剛好就是主任去的...」整個會議被洗臉的超慘的。

話說那天,三個業務組搧風點火針對該點大罵祕書室的主任。

害他們家主任跟專員完全抬不起頭,其他時間都還沒看這三位如此團結合作呢。

不過...

「話說,他們家經費要跟誰要呢?」經費沒編,關係又如此交惡,要從哪邊要錢呀?

阿志淡淡的回道:「阿災,誰有錢就找誰要囉~」

「是唷。」想想,反正也不需要介意這事。

腦袋再度回到昨天的情景,好像有些疑問...但又不知從何問起,「我說呀...」

阿志瞄了我一眼,「嗯?」

我嘆了口氣,問道:「有些人不知為何升官發財,有些人苦幹實幹卻得不到什麼。」

阿志淡淡地回應道:「恩...人家八字好吧。」

這這...這就是答案嗎??

我再嘆了一口氣,「唉...這世界真不公平。」

阿志睨了我一眼,「不公平的事可多了。」他繼續說道:「平平都是同個會,有的組流動率就特別大,平平都是同一組,有些組員專門來混吃等死的。」

有那麼一瞬間,心頭好似被人揍了一拳,痛得喘不過去。

心頭沉甸甸的,不知該如何回復,我嘆了一口氣,繼續把湯喝完。

偷偷瞄了阿志一眼,他似乎只是看著山巒,不太想理我。

我手拿著喝完的紙碗,走向垃圾桶準備丟垃圾。

阿志冷不防地問了一句:「你還要繼續走嗎?」

我一呆,手一僵,不知他從何問起,回道:「上去什麼?」

阿志指指上坡的道路,「繼續爬呀。」

我看著那坡,也不知道接續走會走多遠,頂峰似乎有些距離,可能要到下午才能爬完。

阿志接續說道:「一樣的路,只不過會陡了點。」

我繼續問道:「有啥風景呀。」

阿志沒正面回覆,只是說道:「走下去就知道啦。」不過他突然神秘兮兮地說道,「聽說路上會有蛇。」

我想了一下,嘆了一口氣,說道:「好吧。」

今晚說不定會鐵腿了。

-------------------------------------------------------------------------

CH6 麗雲姊的招待-結尾

今晚的雨好像有點大...

幽幽地聽著雨聲配著我的公文,想想,有點哀傷。

「你今天幾點打卡呀。」麗雲姊的聲音從旁響起。

「我看看」我開了一下差勤系統,回道:「八點零四。」我順道看一下系統時間,現在已經到了六點半了呀。

等等要吃什麼呢...

「你還蠻早的嘛。」麗雲姊想了一下咕噥道:「我好像是八點零七分到。」

「怎麼?」沒頭沒尾也不知道她在問啥。

麗雲姊擺擺手,說道:「沒什麼,今天想逛新光,想找人陪我逛逛。」

新光...不就在旁邊嘛...

麗雲姊繼續說道:「你家那個應該還沒下班吧,打給他問問。」

你家那個?什麼鬼東西。

我咕噥說道:「誰呀?什麼我家那個呀?怎麼突然找這人來著。」

「隨便問問,多找幾個人比較方便。」

我想了一下,隨手打了阿志的分機。

電話一接通,我隨口問道:「等一下要不要去一下新光吃飯呀?」

------------------------

市府廣場的夜,很黑、很空曠、風很大。

阿志一個人站在廣場兩棟的中央,看我們出來,沒好氣地問道:「你們倆約會幹嘛找我出來。」

我指指麗雲姐,「麗雲姊叫我揪你出來。」

麗雲姊拍掉我的手,說道:「我只是要他找個他家的,可沒說是誰。」

阿志沒好氣地回道:「什麼你家的,我有女朋友了。」

女朋友!??

麗雲姊驚訝問道:「唷~是誰。」

阿志白了一眼回道:「你不認識的。」

我愣愣地問道:「咦?我怎麼不知道。」

麗雲姊拍拍我的肩膀,說道:「哀呀,吃醋了齁。」

我白了麗雲姊一眼,說道:「什麼鬼呀,你想到哪邊去了。」

麗雲姊好像覺得再玩下去也沒啥意思,打圓場的說道:「好了好了,先找地方吃吃吧。」

--------------------------

新光離辦公大樓不算太遠,走路來著也差不多十來分鐘,有時候下班逛逛也頗近,重要的是,有時光排停車位就飽了,走路來倒也沒啥負擔。

先逛逛地下街,麗芸姊左看右看,咕噥的道:「這一層樓沒啥,先去別層。」

阿志在後邊突然說道:「先決定要吃啥吧。」

我想想中午的食物,中午好像吃啥排骨飯的,而且頗為油膩的,於是說道:「吃麵吧,中午吃便當都吃膩了。」

麗雲姊瞄了阿志一眼,問道:「阿你咧。」

「隨便。」阿志回道。

「敷衍我就當一起囉。」麗雲姊再回道。

麵呀,樓上有賣啥呢?

--------------------------------

點完餐後坐回位置,麗雲姊已經津津有味的嗑了半包大薯。

「話說你來這也差不多一年了,感想如何。」麗雲姊邊叨根薯條問道。

「不如何,就當是一份工作而已呀。」

「哦~」麗雲姊還沒哦完,阿志手裡拿著取餐器回來了。

「阿志呢?你幹公務員幹的如何?」

阿志淡淡回道:「之前有人問我類似問題,之前我答不出來,現在也答不出。」

麗雲姊問道:「唷~是誰??」

「之前那個主秘。」

麗雲姊再問道:「中風的那個唷。」

「恩。」

「我只能說,如果不是我女朋友,我的確不會幹這。」阿志接續說道。

「恩...好答案。」麗雲姊接著說道:「看來你很重視她嘛。」

「她比我早考上,那時我考上時還寫首歪詩。」

「什麼歪詩。」我問道。

「你想看唷?」我點點頭,阿志從包包裡拎出一個平板,開一個畫面。

我定睛一看:

我上榜了,你會祝福我嘛

我已經踏上了市政府,哪裡還有我的志願

我的假期,離我遠去,我還傻呼呼的相信平衡

不想再考下去,想說考完這次就不再撩落去

想著想著,眼淚就流不停...

「前不久來找我後,又寫一首歪詩給我。」阿志手又滑另一個視窗給我看:

我打從台灣大道走過

那閃亮的玻璃棺如星星般閃耀

補休休不完,加班費有上限

這應接不暇的業務何時才能做完

恰若滾輪上的倉鼠忙碌的跑不停

報告寫不停,電話接不停

這忙碌的日子何時才有結束的一天

「看來你女朋友是位很風趣的人。」這就叫以毒攻毒嘛,越寫越逼阿志想不開。

阿志淺淺一笑,說道:「是還蠻幽默的。」

麗雲姊若有所思的說道:「來這是因為她,過下去,也是因為她吧...」嘆了一口氣再說道:「也算是好答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y14725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