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許多人常認為,孩子是未來的主人翁

而孩子們也很多都相信著,未來能夠實踐夢想、掌握一切

而當一步步長大成人時,才發現到,也許學生的自己,是最不被看重的一群人

唯有獲得了成就、取得了一些成績,才能真正成就為有用的一群人

在學校所獲得的功勳、成績,不值一提,除非如祖克柏、比爾蓋茲等人,

獲得一些真正的創新,而又被大眾所見、無可替代,此時方是真正的成就

 

學生,被視為需要教育的一群人,不論在校成績有多好,在社會大眾眼裡,好像都是未發育的,但直至今日,當我深入去了解這群學生在抗爭前所做的一些事、所鼓起勇氣去做一些大家還未發覺得事

深深覺得,不論我在哪個年紀,不論我未來有什麼成就,我深深認為他們值得驕傲

 畢竟,在過去,我不曾有念頭,願意花那麼多時間、那麼多心力去思考這一件與我未來可能衝擊很大的政策,而這群學生,花了許多心力、做了許多行為,甚至願意以自己未來的自由去換取這件事情的轉圜。他可以不用去談判、他可以不用去做這件事情,因為他的未來,還可以去打造,而這件事情的作為,對他未來將備受影響。

也許有人說,在這件事情背後有什麼利益交換呢?假想著有好了,那麼,拿這利益與國民黨為敵、與中共為敵,我倒想問問,這利益是什麼?竟如此巨大,而這些情形是假設其他情況不變,因為更甚者還包含了親人、包含了未來被放大鏡檢視的人生等等,我需要有個理由告訴我,究竟是什麼情況下,才能願意交換這些理所當然的自由。

 這話題暫且打住,我想,學生被受質疑的主要有不相信其判斷能力、政黨意識形態作祟。

就判斷能力來說,我想在學生活這能力是一再的培養訓練的,雖說真有些人沒學好。但是就資料查詢、學者專家的出面、領導者的決策判斷以及自我審視這項政策問題性在哪等等,當這些東西擺在一起,再去審視這項政策施行的可能性時,我想這才是一個適宜的批評,許許多多的批評是在於對自由市場的樂觀性、對於學生自我判斷能力的批評以及政黨意識形態下所做的言論,但綜觀這三點,我不清楚,這三點為何就可以讓判斷當下立見?

作為一位高等學府的大學畢業生、研究生,不就是期許其能夠成為一位知識份子?而過去備受批評的在於,一群知識份子卻未對這社會做出一點關心關懷,導致社會冷漠、停滯不前,而當今天,做出最實質、最有力道的回應時,卻又在這時候,對其正當性做出最強烈的批評。

正如同我前文所說的,民主,是當對方說出你最不想聽的意見時,你仍能保持傾聽而非一概否決,上個世代,用上個世代的眼去思考下個世代應該做或者不應該做的事情,而當我們擁有了龐大的資料庫來源而後去做出我們所想的決策時,卻又備受批評。對於未來,我們這一代人是需要承擔、需要打造的,然而,在我們還沒打造、想要去做出我們應該去做的事情時,卻經常性的扼殺在幼苗時,也許是出於一種華人的民族性所導致的集體記憶吧。

 蓄意的關上耳朵、不願去了解該知道或是不願負請該盡的責任時,不過就是自欺欺人,一味的用權力不對等企圖將對方凌駕於自己之下,只是創造出自我的傲慢,更甚者,創造出對方的價值。

 今日,沒有誰與誰的比較,只是需要相互的理解、相互的對這項有問題的政策去做了解、去做思考,當有了這一票或者是這件事關乎於自身時,都有權力去關心、去了解。

而過去,他們積極去參予而不得其門而路時,因此才有了這項作為,這是很簡單便可理解的事實,能做好人時沒法做才選擇當走上體制外的路,過去社會運動都是如此造就出來的。

 事實已經存在下,更要深思如何去做出解決,一味用價值觀、用意識形態者,無法讓事情走上解決之道。而解決之道重在傾聽,當這事情過後,社會的轉變,變好或者變壞,操之於每個公民的手上,而非將責任歸諸於任何人,我們都需要為我們所做的事、我們所謂做到的事情負一點責任,因為享有它的果實也應當負起照顧它的責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y14725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