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雖說魯蛇二字人人可自嘲,但若別人指著鼻子罵,那就有可能一場腥風血雨了。話說為何現代人人人愛自嘲魯蛇?簡單的從大環境而言,有感於低薪資、低滿足感而欲望無窮。進一步言之,在新自由主義下,無法的滿足主流價值體系,而迴盪於低薪的輪迴。2014-2015年間,20-24歲月均薪資25K ,受薪人口總平均薪資則35K左右,實是低薪,也進而對未來不感期望,而促使許多小確幸當道,並且的尋求自我,當然,尋找自我事件一輩子需要去思考的事情,但這個背景並不能係因為逃避而所做的是,其中,更需思考的在於如何定義自己的成功、失敗。不論自我解嘲、或是尋求自我等等,都是為著這個目的而發想,但眼中所視的,均係為他人所定義的,而不斷透過他人找尋自己對自我的認同,而他人所觀照的,不過是一時,一時的失敗,便定義你是失敗,而若一時的成功也係如此,但人生長久,豈能用一時一概論之呢?所以不斷透過他人,或者自己一時拋下一切,找個無人的地方說著"尋找自我",此其中也不過又再一次的做掩蓋,找到"所謂的答案"的時候,便沾沾自喜。思考自此,許多人一以概之,把手段當目的而去掩蓋未盡之事。在學校中,我們還可信奉過去對成功的定義,一階一階的往上爬,然而在不同階段中,我們找尋不到自己努力的方向,因此又再度的迷惑,到了30、40歲詢問的是25歲尚未想透的事,迷迷茫茫中,在不確定生涯困惑的走向下一步。殊不知,許多答案即在心中,而在迷茫的追尋下,連自己都找尋不到自己的形象。

說實在話,我的確不愛用"魯"的自稱,雖說它可以是個謙稱,就如同古人自謙管見、敝人等等。但是,現代人這樣的自謙,是一種自卑又自傲,我個人是認為,如何看待自己也會帶來自我預兆,可能不是外在,有可能的是形成內在,也將進一步的為自己的未來埋下引爆點。現在的迷航問題此其中應是不同的衝突融合迴轉的問題,在渾沌的時代尚未找尋到一個能夠達成的典範,而低薪的普遍常態更找不到未來,此其中所謂的未來是低薪以及成功致富的衝突下個人的自我形象衝突,日本即有分析此一心態,它探討著日本青年的"常態"指出,日本青年呈怠惰的情況下卻對那些富人抱持憧憬,即指出,雖一個是有錢、一個是沒錢,但某個心態意境呈現的是相同的,因此,許多人雖嘴上說魯,但心底某個聲音還是期待著能夠成富人才是成功的定義,但是這樣的意境、這樣的自我認知,衝突下恐怕所導致的是向下的重力拉扯,因為人掌握不住自己的未來,迷茫的去追索,內心,也終將銷蝕。

我想,言行合一是最重要的,雖大環境下,有太多無奈、太多的不自由喪失了自我,但是,若連自我都消逝了,人是否連自己都逝去了呢?笛卡兒即說了"我思故我在,其背後更明指的在於沒有執念之重要,暢談到此,所欲求的,是思考觀照的是執念為何,自我又為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y14725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