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本比較算研究專書,它麻煩點在於:系統性真的不足,可能把它當參考書籍會比較好,真要統理個脈絡好好寫一份心得,腦細胞會死一半,因為它的東西沒那麼有順序。不過這本書優點在於,它是我看到的書裡面,惟幾真正系統性的闡述如何面對人格病態的書。

在我過去看過這類方面的,許多的論點在於趨吉避凶(例如四%的人毫無良知,我該怎麼辦?..etc)這本算有真正面對這類人格,並且有實地的訪談、梳理脈絡,並且正面的說其優點,但如果我們要隱惡揚善,這本書似乎極少論及-應該成為哪種人,因此,這本書在訓示上並未多作著墨,只是完整闡述此類人格的狀態。

而就在闡述這類人物如何下定論,他多用量表作評比,文中採病態人格量表,而據調查,成功人士例如ceo、律師等人,人格病態出乎意料之高,此也證時我的看法,因為社會定義的成功人士多具這類風格,例如魅力非凡、操控慾、尋求刺激等等,而缺乏慈悲心的人,也更容易將人壓在底下,因此,做律師、ceo下,其所需要本質及有與病態人格相連結。

荷馬:我只是不在乎,並不是不瞭解

這套說詞作為人格病態的註解。但也並非說病態人隔就是缺發乏同理心,只不過是因為同理心所輸出的東西跟我們認知不同,例如強暴犯在看到人恐懼時,它不是不瞭解這情緒,只是這情緒可能作為養分,使他更感刺激。而也不須將人格病態完全作為"壞的"思考,外科醫師、軍事相關人員,對於這類人格病態特質有其重大需求,例如一次大量噴血,此時慈悲心一起,說不定立即昏倒,因此,用在對的地方就皆大歡喜,因為,許多時候病態人格,可能成就豐功偉業。

而騙子,它所運用的是更能看透人心的秘訣,要成功拐騙,必然先思索她要什麼,因此,騙子是更能善用同理心的一群人,某種程度也是"具成功人格"特質,事實上,賈柏斯若未有豐功偉業,也可能不過是一位騙子罷了。

專注使你忘記恐懼

人格病態有些有超乎常人的執著,若加上尋求刺激的特質,其即具華爾街交易員的重要特質,有些一流的交易員獲利或賠,喜怒不現於顏色,因此不被之前的問題打敗而每一天,持續的做他的工作。在華爾街這是一個重要的特質,因為股市瞬息萬變,不斷計較無濟於事,如何時時專注當下,這是人格病態的一像特質。

因此作者整理幾項"成功"的人格特質:

無情、魅力、專注、堅毅、無畏、正念、行動。

作者認定問題的人格病態出在於聰明過頭,放任違規了。我認為正當的做,多能好好與成功畫上等號。因此,作者是尋求如何發揮正念,做為應對,他以西藏受試者為比較,思考差別,即在於正念之問題。

小結

本書有些生硬難嚼、而理面的架構多為開小標詳述,所以本文在討論上,有些混亂,但其重要性在於其中資料豐富,能對一個問題提出完整、豐富資料,若對這類議題有興趣不妨試著翻閱,有不錯的收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y14725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