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很肯定,我曾看過這本書。但是我卻忘了裡面劇情,也許是我匆匆讀過吧,所以這次讀來特別有新鮮感。也再次了解我對白石老師十分友愛,打從看一瞬之光就十分瞭解XD。當然,我也忘了當初勾起一瞬之光的那份愛在哪(我看了兩遍了QQ)。所以這本先記著,否則哪天又再次忘了,那可就不好。雖然那時,可能會對這破敗的文筆感到羞恥,不過Anyway,寫著就好。


文眼在於佐治子(康的媽媽)所寫的一段話,這段話詮釋了了女主亞紀及康跟她身邊包含了達哉及明日香、雅人及沙織還有鄉美這被段紀錄的歷程,經常讓亞紀不斷記在心頭,不斷反覆思量,而從身邊的經歷,一次又一次的,終於體悟了當初所說,所給予的宿命:

"世上沒有未能選擇的未來、不曾選擇的未來。未來沒有任何一樣是確定的。但是,正因如此,對我們女人來說,每一次的選擇都是命運。我一直深信你與我的命運休戚與共。"

"男人其實意外的脆弱。但是我們女人並非如此,對吧?生育孩子,讓這個世界存續下去是我們女人的職責。我們如果不守住家庭、生育小孩,這個世界將會在瞬間毀滅。"

"我在年輕時也有過喜歡的人。我在忘不了那個人的情況下嫁給了現在的丈夫。但是,我的選擇沒有錯。並沒有所謂的「和喜歡的人結婚」的未來。選擇與外子結婚的這個抉擇才是我的命運。女人就是這樣不斷編織命運活下去。全世界的女人委生於每一個決定性的命運,創造出這個世界的全部。我們女人對此都該抱持自信、感到自豪才是。"

第一眼看到妳的瞬間,對我來說,已經清楚看見我傳承給妳的命運。我當下直覺,你一定會來到我們佐藤家,生下繼承這個家的孩子。"

籠總看起來,這信的壓力頗大,也因此,亞紀一開始把信亂丟也是情有可原的。就思索過去看幾本,白石老師他在女性與命運上刻劃極深,比女生還懂女生,在現在強調女權、女性影響力以及自我主義的意識高漲的情勢。書中所描述的,是逆於這樣態勢的,文中亞紀是做綜合職、有能力買房、擔核心人物。而在經歷許多事情毅然決然辭職照顧康、生育孩子,這些改變都是與現在想法有些相斥的,而如何鋪陳呢?這樣的改變心態我想連女主都無法預料,明日香的意外,讓她發覺,生命中有一道冥冥之中安排的命運。而雅人與沙織的婚姻,則讓她了解了生命的璀璨,在有限的生命中感受到那比任何人都幸福的美好。

而康在肺癌與工作壓力交織下,時刻感受著生命走向盡頭的壓迫,他體悟到,即便在貧脊以及有限的陽光,也能夠開出無比燦爛的花朵。

因為這朵花自己想要這麼綻放,現在才會如此綻放。」

「生命雖然是被賜予、日後也將被奪走,但活著的期間,接受那方絕不放棄生命,擁有想要創造自我色彩與形體的強烈意志,在這個世界才能以固有的形象連結,我們所感到的生命力或許正是那個意志。」

亞紀在重逢後,經歷事情,更感受到「所謂的命運,即便在瞬間察覺,光是接受孩不夠,惟有親手去掌握降臨的命運,拼命守護那個命運,這才算是屬於自己所有。」

而在這些與人、與自己的對話及經驗下,真正的接受那個,屬於自己的天命,即便可能有不幸,但也坦然接受、坦然面對。乍看之下,有些玄甚至是讓人感到是被動、喪失屬於自己的主體,但是她所述說的,是在這一切又一切的命運降臨時,如何面對才是重點,而亞紀在這些命運的到來下,坦然的接受那個冥冥之中的安排。

雖然,這串經歷,在不接受下,可能感覺佐智子那封信像個詛咒,逼迫著亞紀接受她的預言。但另一層面來看,是否也是祝福,這個命運,冥冥之中是為你所準備的。經歷,是讓體悟更深、更能行動。

P.S.這本,是在經歷許多事情下,才能深刻感受到所述說的體悟,結婚生子、工作變遷等等,剎然發現,許多事情是無法掌握,只能接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y14725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