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本書是脆弱的力量後又一步的暢銷著作,'可預期能在脆弱的力量後又邁向一道暢銷高峰。但相較之下,這本書厚上許多,呈現資料也相當豐富,所以也花我兩天的空餘時間來看完著作,而這類書,資料豐富要如何完整吸收呢?人建議是:身體力行。    因為,書籍的呈現是心靈、同理等等,有關乎人與人間的接觸,抽象的呈現上,硬記著,不過是浪費腦容量,因為腦袋向來不是做這些的東西的的高手,死板板的記憶,也無法真實的呈現這些抽象內容應有價值。而身體的記憶,卻是能夠一次又一次的將這些文字內化於心、發散於身最後影響他人。而這些人與人相處應有態度,更相當契合書籍,一次又一次的實踐,終將成為自己的東西。

        那麼,什麼是書籍的要旨呢?如何克服”自卑”,一般常態是將自卑做為負面情緒,來排除、厭惡、不去想它,但是,如果真能克服自卑,那才是真實的”勇”並且成長、學習,而邁向的是真實的自己。書籍提供豐富資料、受訪經驗以即見解。在談論自卑下,呈現的是與過去認知所認為的”完美”、”應當”,不同的概念。當真實的知道這個認知差距,才能真正的邁向不被包袱的人生路途。書籍在說的是方法、是實踐。    要詳細的去談、去剖析,真的還有點累QQ,所以,直接拿書摘來呈現書籍的重要意旨:

1.同理心四大屬性:1.以他人眼光來看世界 2.不評判 3.了解他人的感受 4.傳達出你了解他人的感                                                                                                                                                           

2.勇氣讓我們發聲,包容讓我們聽見。少了勇氣和包容,就沒機會展現同理心和產生連結。

3.思辨覺察的概念有時稱為思辯議是或思辯觀點,那是指當我們了解個人體驗和社會體系之間的連結,就能增強個人的力量。...學到:1.脈絡化(我看到了全局) 2.正常化(不是只有我這樣) 3.釐清真相 和他人分享我知道的情況)...無法建立這些來會更加自卑,因為我們把問題:1.個人化(以為只有我這樣) 2.病態化(覺得自己有問題) 3.強化(應該感到丟臉)

4.自卑確實可能變成個人問題,甚至變成神經病,但自卑也是一種社會概念,發生在人際之間。自卑是我從他人眼中看到自己感覺,我把自卑列為一種社會心理文化的概念。    

5.我們對他人伸出援手時,不是為了「修正」或「拯救」對方,而是為了強化彼此之間的連結網絡以幫助他們。我們因為1.分享自己的故事,2.創造改變,而增強了自己克服自卑的能力。當我們不接觸外界時,我們因為1.分開,與2.隔離,而助長了自卑,創造了孤立。

6.我們以「其他」的概念來隔離自己,中斷關係,所以那變成阻礙我們接觸外界的嚴重障礙。

7.不完美讓人自卑,太刻意追求完美也讓人自卑。

8.當我們心想「我希望父母覺得我是完美的女兒」時,結果只會失敗。因為,第一,完美是不可能實現。第二、我們無法控制別人對我們的看法。第三、我們不可能完全照著別人的預期做每件事,或完全照著自己的預期做事。當我們的目標是成長時,我們是說「我想改善這點」,並從當前的狀態出發。「我想改善我和父母的關係」和「我希望父母覺得我是完美的女兒」是截然不同的目標。...當我們允許自己不完美,發現自價值,並打造出肯定與重視不完美的自我連結時,我們更有能力改變。...羞辱或貶抑他人,並無法讓人改變型為。...修入侵蝕了我們內心相信自己可以改變的那個部分

9.想發現與接受我們身而為人的原因,包括我們的不完美及平凡的生活,就必須擁抱我們的脆弱

10.改變視可能發生的,成長的潛力遠永都在,但是人生事件於法提供我們想要的改變或成長...放大原則就像一種催化劑,揭露出和重大的人生事件有關的失敗預期。當我們根據某件事情是否實現來決定自我價值,而那件事又不是我們能控制的,那等於是把自我價值推入險境。...總之,如果我們想發現與接納讓我們身而為人的因素(包括我們的不完美和平凡生活),就必須擁抱恐懼和脆弱,了解恐懼是克服自卑的一部分,也是培養人際關係的重要要素,如此才有充實練達的人生                                                                                                                                                                          11.有關責難的四個概念:憤怒、隱於無形;刻版印象和標籤化、排擠。

12.真實-以自然、真誠、自發、開放、誠懇的態度分享自我。...沒有克服自卑的能力,很難展現真實

13.如果我們想把自卑的文化轉變為連結的文化,就需要把我們所建、所聞、目睹與行事都視為個人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y14725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