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完整的崩潰周期不多不少,就正好是兩個月吧(在過程中也有去書店翻了一點雜書,他就表明人面對英文的壓力周期是兩個月),大爆痘、睡得少、長時間密集的讀英文,但效果實在有限還有想東想西想一堆有的沒的的,也許有人問,就只是單純學英文,沒做別的事,幹嘛還搞得這麼累。

ㄜ~因為...我是一個沒辦法想得很單純的人吧。後來在過了這階段時,我認為...這也許就是我的學習周期吧,許多該爆的就先讓它爆,爆完之後就比較爽一點。因為該想的、該承受的,就在那先前的階段,當然,有很多東西是不用爆的...那是因為...它不致造成多大壓力,或者你不當它是壓力,這就順順的走完這階段,不過英文我逃避了十多年,所以一次爆發情形也很可觀,而又在一個隨時都是期限的日子,那個壓力交織而成,就變成複合性的壓力。

壓力大爆炸

當然,最大問題是我想太多,哀~個人的個性一時三刻難以改變,尤其在成人階段,無法改變就去尋求解決。只要能夠懂得解決,爛個性就不是個爛個性,會變成獨特性吧ㄎㄎ。

連環爆階段...讓它爆完不失一個方法(請參照天津爆炸事件),一直壓抑它,是拉長壓力的時間,如果它該爆卻沒爆、該想卻沒想,不過就是維持平靜,但真正問題卻沒有解決,壓抑造成的傷害更可能是永久的,而在未來會有更多的小爆炸,然後爆炸加上需要全神貫注的學習,那就非常有可能的精力耗費許多。

經歷這個階段,我認為想...就讓它想,有壓力...就讓它有壓力,書照念便是。等它過了,它就過了,長痘痘,就看醫生,受不了,就找諮商,過去在經歷國考階段,身心科醫生就說道,不可能沒有風險,我們只是在風險到來時尋求一個平衡模式。

所以,我比較走這樣的方式,有問題,但是更要抓住那個平衡模式。雖然其中不少是被動的在做,但是,接受自己、解決問題,然後真正的共同成長是必要的,而這也必須要不斷練習。

如何接受壓力

恩,每天睡的不多(大約五、六個小時QQ)、吃的少、過油過鹹一點會吐...這些比較虛弱階段在今年時期也經歷了約半年以上吧,而崩潰時期也差不多有三五個月了,如何走過呢?被動的就交由時間去解決,而主動的因應則是在其中,找尋問題、解決問題。

因為問題是由問題而來,一個龐大壓力中,此其中一定有複合性的問題、已知的還有未知的,而如何真實意識到然後去解決,這才是這龐大壓力中的重要資產,也是在過度完這階段走向下一階段的重要鑰匙,過去的學習、接下來的學習不斷交織而成。

如果沒有意識到問題而就走向下一階段,也許,壓力可能沒那麼小(有些人可能靠睡覺、運動...等讓壓力保持在合理階段),也許就這樣達到目標了。但是,有些這階段重要問題也同樣的MISS過去了,而它可能關乎於人生、關乎於態度等等,也同樣的白白體驗,看起來很美好,但忽略的重要事務未來會透過不同模式做提醒。因此,對於我而言,雖然過程痛苦,但越痛越懂得,而會越值得。

面對壓力

過去實在混混的過,很多考照、考試真不把它當一回事,該拿的都有拿,但過程短、又愛勾邊的,所以留下的就是那張紙而已。而在這幾次考試的經歷中,由於面對的是過去逃避、而又陌生(不同環境衝突)的歷程,所以交織而成,已知跟未知的問題相衝突,因此,壓力相加起來頗大,對於情境有些敏感(考試能力偏弱、壓力承受小...等),上榜呢?沒有,但至少幸運的,學習到許多,走完歷程、學習教訓、審視自己,走向未來,這一個發展,是正在走,而且它是一輩子的事。

而這項資產、這項學習,未來還會不斷的聚合,那個經歷是無價的,也許,這2015年,很多事情把自己搞的不成人樣,但也的確,2015年,是最幸運的一年,學習的歷程跟以往不同,並且學習到持續的學習,而這項國考經驗,也的確影響到準備英檢的階段,處理壓力、時間分配、如何堅持、毅力...等等,也可能有人問,既然都處理過國考了,為何情緒管理、壓力管理還那麼差呢?

ㄜ,也許每一個重要事件都能靠過去經驗來去面對,但每一個重要事件都應當是獨特的,包含已知的問題,也包含著未知的事情,我們可以在已知的過程堅持、毅力持續。但更重要的是,在未知的歷程,學習、發展,變成自己的資產,未知變成已知,而那衝突越多,所累積的資產也更多甚至更為多元。

所以,這些情緒風險承受,我認為,它重要價值不是走向終點,而是歷程中的學習、堅持以及毅力。而就情緒觀點來看,我更在意的事不是在無法對頻時,傾斜的多斜就代表不好,更應當思考的是,在傾斜過程中,如何的回復到對頻的那個彈性,那個才是我所關注的重要問題。回復的那個彈性,可能包含了如何解決重要問題、找尋適切資源解決方法、排解負面情緒等等,而我在這個歷程上都有用到,就試著一一說明。

1.如何解決重要問題

重要問題是壓力的關鍵,而在英檢上心理上包含了,真實面對自己、避免比較心態、胡思亂想、沒成就感、面對未來的恐慌...等等的,而在生理上,可能則面對著大爆痘、睡不好、吃得少等等的,這些是一個周期並且很難知道這周期是多久的時間。

因此夾雜的恐慌的情緒,有些人可能耐受不住就逃跑,但對我而言,如果在一個可接受的耐受值讓它持續爆發,周期時間可能相對而言可以較短,而達到較好的學習階段,這是我比較喜歡的方式(也就是持續被英文KOBE的歷程),當然它不會是一個階段一個階段的那麼明朗,而是:

成就感很低 期望高à成就感低 期望中à成就感中低 期望中à成就感中 期望中

這樣的方向發展,不斷調合的歷程,然後達到身心適切之後,共同學習發展,它是需要學習的堅持與努力,將心理壓力做調合,不斷的調頻、拉扯,最後達到一個全然發展的境界,意即自己身心理最好學習的階段。期望高不一定代表差,它是一個學習加速的歷程,但過高可能奈奈不住,因此,要自我調適、不斷調合最終達適切。

不過,既然好像很懂,為何讀的成效沒那麼好?...ㄜ,我想,我很有不會考試的自知之明、很愛亂想、沒辦法保有單純吸收、輸出的歷程吧,所以這條路走的歷程相對來講要長一點、久一點或是真的不適合我,這其中的不適合,意涵不在於無法成功,只要毅力、耐心與堅持持續下去終將成功。其中最大問題在於,它的利得與損失比較而言,在現階段而言,有更好的選擇,可能更在於如此。

2.找尋適切資源解決方法

自己能做的都做了的時後,接下來就是其他資源了,個人很愛看書,在不成人樣時,特別愛到書店跟圖書館看ㄧ堆書然後去了解問題、吸收解決,所以在各種挫折之中,落榜、準備考試過程、或是心煩鬱悶時,書看得特別起勁=.=,另一方面吸收當然也有輸出...所以特別愛找人、諮商、近一點的朋友都被騷擾QQ,然後一直講一直講,要不然就是一直寫一直寫,不過寫起來太花時間(一篇要寫也得花費著兩三個小時QQ)所以就是一直想、一直講吧。然後散步...結果每次散步都可以文思泉湧想個千字言。(我想可以出本書就叫<阿青英語奮鬥記-看完這本你不一定會考到高分!>by賴氏出版社)

3.排解負面情緒

我不認為負面情緒不好,因為,負面情緒有它重要功效、重要發展,但這得全憑當事人做運用,譬如說壓力、難過、憤怒...等等,它都是一種自我防衛、自我發展的重要能力,如果正確運用,它是可以轉化成積極的能力。

但思考其中,要如何轉化,這便是智慧了,尤其每天一早,絕對會經歷一場崩潰期,感覺沒念英文、唸了好像沒啥功效、又繼續唸,持續不斷的毅力與堅持,讓自己一直持續碰、努力碰並學習如何持久,這便是壓力的功效,而樂觀、期待,它的功效也是有好有壞,太過樂觀,可能會於實際無法接軌,那就是大崩潰了。

因此,所謂排解,其中更包含了如何轉化、情緒對頻,因為一個無法簡單解決的壓力或者是目標,更重要的是如何堅持、毅力、然後去衝破關卡,而情緒則在其中扮演靈魂角色,掌握情緒,可以做為行動的基石來去突破關卡,用對情緒,則是事半功倍,不對的情緒,更容易的走向放棄、身心受創甚至可能是永久性傷害。

跨越關卡的重要學習

生命中的每一個事件都有它隱含在背後的重要涵意,因此,如何盡情的接受、學習、體驗,滿載而歸,這是重要的生命態度。

因此,也許很多時後,不免去逃避它,硬是的想要把問題留在過去或是放眼未來,但是逃避那個當下,最終,會造成更大的反撲,譬如我這時就是。因此,每一個意識到的時機都將是重要的時機,每一個行動的時機都是最好的時機。

也許,它來臨的時間不是最好、它很麻煩、它很討厭等等的,但是,這些問題背後最大問題在於,我們有太多不足還不足以面對現在的情境,但在接受、承載然後去解決的過程,我們學習、有所發展然後將成為一輩子的重要資產。

當我們侷限於外在事務它被定義的價值時,因外在而喜而憂,更加深的是自我心理上的匱乏,因為在外在不去定義或否定這段歷程的定義時,我們同樣的可能會選擇拋棄這段歷程。但這將導致生命的那個曾經的失落,而無法賦予它完整價值,不敢去面對那段曾經全然投入的自己,拋棄了曾經得學習。而未來,失去的是à自己。

所以,面對各式各樣的問題,更重要的是如何擁抱,自己去賦與定義、自己去解決問題、自己…去了解自己,一個人的旅程很辛苦,但是,收穫也特別多,而外在資源的運用,可以讓路比較長、比較久,而我認為,綜合而成,承載更多。

而在此之中,人生思考並沒有絕對的逆境或是順利與否,有的是究竟準備好沒有去接受、去承載、去享受其中,而也的確在未來人生中,並沒有那麼容易會遇到是全然準備好的狀況,因此,累積自己學會接受,逆境也能成為順利,而相互調合下,很多東西都能夠迎刃而解。

最後,用過去曾聽到的非洲俗諺來終結:一個人走,走得比較快,一起走,走得比較久。而要想走快、走久全憑自己來運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y14725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