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海德 Douglas Hyde著)

1.少數派的自卑感

自從我加入共產黨開始,一直到年後脫黨的實後為止,我常常意識到一個事實,我們的黨員人數雖然不多,但他們卻深信他們有一個應該征服的世界,他們也相信他們正在進行征服世界的工作。在我皈依天主教以前,已經準備好了自己的心,曉得我將要找到什麼東西。坦白的講,我從來也沒有希望,實際上也沒有在教會內找到樣樣都是盡善盡美的事物。但是有ㄧ件事我沒有料想到,就是我在皈依以後,我所遇到的ㄧ些人告訴我說,天主教徒在英國存有ㄧ些所謂的「少數派的自卑感」。

2.自私與整體感

有ㄧ些吐棄共產主義的人曾經向我說:「我雖然認清了共產主義的罪惡,但我還是認為,在我決定加入共產黨的時候,我做了我ㄧ生最大和最好的選擇。因為那是我ㄧ生中最不自私的一個行為。」

我自己從共產主義皈依到天主教以後所有的失落感有另一種型態。我深深地感覺到,失落了我在共產黨內所有的「整體感」。

非共產黨人士另外需要學共產黨徒對學習、訓練等問題所抱持的態度,也應該學習他們所特別強調的這一點,就是誰若願意為一個運動效勞,就必須在自己的生活中與原則與實技結合為一體。

我們所應該研究的,就是共產黨如何成功的在他們的黨徒身上製造一種心靈狀態。這種狀態使他們相信,他們自己在世界上獲得一個最有價值的理想與目標。為此,他們有全力及責任,將他們所獲得的至寶分施給其他人。…我們不談共產黨徒的真正動機,而只看一個事實,就是:他們在發動運動時所利用的事件,屢次是和別人密切關係,也是別人所應該關心的,為此,他們才能夠利用這類運東吸收別人入黨。

3.犯錯

任何一個共產黨徒都會說,最重要的事情不是不發生錯誤,而是訓練人從錯誤中學習經驗與和教訓。事實證明,他們從錯誤與失敗中遠比從成功中直接索學習的東西為多。為這個緣故,上自共產黨的世界領袖,下至一個低即黨員,都有錯誤;但他們卻很少做出同樣的第二次錯誤。…為什麼有這個區別?因為西方政客時常遮掩自己的錯誤。他們這樣做,雖然屢次以禮法為名,但確實是一種偽善和純粹的欺騙行為。然而,共產黨徒卻不停的做自我檢討和批評,在團體或小組中也彼此檢討批評。

「同志,你知道,在歷史上只有兩個階級,就是富人和窮人。窮人時常受富人的壓迫。我們是窮人,我們屬於實常被人剝削的階級。現在窮人翻了身,要創要一個再也沒有貧窮的新社會。我們就是為了這個而準備去送死的。」…如果一個負責宣傳工作的共產黨,釋一個優秀的共產黨徒,他一定和群眾非常接近。他了解他們的語言,知道他們的思想路線,曉得他們的表達思想方式。為此,他很容易採用群眾的言語做自己的宣傳,他也曉得用什麼方法可以使群眾接受他的思想。

共產黨徒常說,如果你願意做有效的宣傳,你就不應該度一種和世界隔離的生活,而應該和群眾打成一片,這樣他們才會接受你的宣傳。成功的關鍵就在你手中。你應該尋找如何將你的思想傳給他們的方法。如果他們不接受你的宣傳,不應該歸罪於他們。這是因為你沒有找到適當的方法使他們接受你的思想。除非你先了解他們的思想如何工作,並且除非你先對你所宣講的事情感到無限的興趣,然後才能夠使他們感覺興趣,也使他們接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y14725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