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言

這本書的故事架構如下:

作者朋友唐祥溥暗戀一個女孩,名叫Feeling,雙方是在補習班認識,作好朋友多年,直到唐祥溥從軍,女孩Feeling北上工作,雙方還是會互相寄信聯絡,互贈禮物,有時會出來聊天。男生一直想要告白,Feeling則不斷阻止著唐祥溥,跟他說告了白,結果會變得很難看,唐祥溥在從軍時期認識一位女孩叫昭儀,昭儀喜歡著他,但唐祥溥一直心心念念著Feeling...

這邊有興趣的是,Feeling究竟為何沒辦法接受在一起呢?其實女方應該很早就知道唐祥溥喜歡她,要不然怎麼會暗示他買加菲貓、跟他一起去軍隊裡吃餐廳,然後大方的跟同袍、長官默示雙方為情侶關係,因此一連串的來看,女方是知道雙方是在曖昧關係,只是少了告白,而男方可能心裡也知道這女孩很會「玩」不想定下來,在前文中:

有個女孩,叫Feeling。 

像Feeling這樣的女孩,很多很多。 

她在你我周圍,常伴著笑,也陪著哭,你也常聽到誰愛上她,誰怎麼對她,誰又始終如一的迷戀她。 

只是,你從來沒有聽過,她愛上誰,她怎麼對誰,她迷戀的又是誰。 

然而,唐祥溥即便知道結果如此,仍然不肯放手:

我說:「那麼,你還想繼續下去嗎?」 

電話那頭:『這不是想不想的問題。』 

我說:「不然呢?」 

電話那頭:『我只有繼續下去這一條路可走,我別無選擇。』 

我說:「是愛給的太多嗎?」 

電話那頭:『不,是在他尚未真正幸福之前,我放不下手。』 

 

他痛苦嗎? 

或許是,但他在痛苦中找到甜蜜。 

坦白而言,這是一個願打、一個願挨的情節,只不過如何了解這段雙方情感關係,便是其中的重點惹。

內容分析

誰是Feeling

她惹人憐愛,有著讓人第一秒就深深淪陷的魅力,她說話天真,卻又實際,看似與你靠近,其實遠在千里,她善良,懂得珍惜,但卻不知道該怎麼回應。 

在書中,唐祥溥一見鍾情,而Feeling是一位頭髮漂亮、聰明的鄰家女孩,與主角保持著很靠近,卻很難踏出告白的那一步,然而,為何告不了白?為何不能在一起呢?

這邊害我想起了飲食男女的小芝芝跟國倫,雙方有曖昧,但女方沒要在一起卻又放不下,讓男方在這段歷程中,把折磨當作是愛情的證明。

她說,要我給她時間,要我讓她有時間去釐清這是不是愛情?

她說,在愛情裡面她是個單純的女子,她對愛情沒有任何的要求,但她唯一的一點要求,卻是最遙遠,也最不可能達到的要求。

她說,曾經有個男孩子很愛她,但她卻不知道自己對那個男孩的感覺也是愛,當那個男孩子離開之前對她說「Just Follow your Feeling」的時候,也同時帶走了她最原始的Feeling。

她說,她不碰愛情,是因為自己有太多感情。

她說,她總是在不同的環境中,遇到相同的愛情,她總是看著身邊的男孩來來去去卻無法讓自己為他們停下來。

她說,她不能再一次負荷感情的流逝,那像是參加自己的葬禮,而自己明明想在愛情裡呼吸。

她總是認為,付出了那麼多的感情,換來的必須要是永遠才可以。

所以,她要我別愛她,因為她對永遠已經沒有信心。

她選擇了跟我在一起唯一會錯過的那件事情,同時也錯過了這六年裡愛情的生命。

即使這件事情代表著我有信心與她一起走到永遠,她依然選擇錯過。

這樣的情結,是對於愛情過度去看待,要求一個虛幻的永遠、夢想,透過自己實質關係(Feeling與唐祥溥關係)建立立基基礎,然後再跟自己的期待共同架構出一個包含實質與虛幻的圓滿關係。

因此Feeling期待的這段關係有實質感情、有實質跟虛幻共同建立的感情,可能也包含著虛幻的感情,而若真的變成實質關係了,恐怕會擔心虛幻的那個期待情感就此不見了,所以不敢將這段關係變成完全實質關係,寧可將這段關係永遠不劃下句號,因為也許如此,還能擁有著期待的一絲美好,硬逼著男方架構於自己期待的關係之中。

因此Feeling的愛情期待是:

你將是我交往對象的最高標準,輸給你的人,我都不想要。

她所建構的愛情層次裡面,有了唐祥溥,也有了許多的期待層面,這就是她的愛情關係的架構層次。

因此,如同在飲食男女裡面,如果國榮沒有跟家寧在一起,小芝芝也不一定會好好跟國榮在一起,因為女方期待的這段關係裡,是建構於虛幻與真實感情,此時此刻的與男方的關係狀態就是她跟這個男方關係狀態最為完美、最為期望的關係狀態。

也許男方可能還可以再多做什麼,但是不是單靠男方做什麼努力便可以改變這樣的關係狀態,而男方所期待的建構完整實質的圓,是不論再如何努力都無法作成的,因為真實層面是永遠無法滿足虛幻層面,便導致一個在尋夢,一個受到無法獲得的折磨。

然而如果男方真的選擇離開,那麼女方則是完全受到雙重打擊,實質感情沒了,虛幻感情也空了,便是更為心痛,但她痛的卻不一定是那個男方的人,而更可能是那個實質感情與虛幻感情共構的那段關係。

她最近的一篇留言,是在二00一年十月二十七日留下的,內容是︰

半年多不見了,你好嗎? 我在台灣南邊,想著在北方的你,今天是你的生日,有沒有人跟你說生日快樂? 你不在台灣,有許多事情,是沒辦法直接向你說明的。

前一陣子搬家,在房里翻出了好多東西,也包括你送我的四萬一千三百隻紙鶴。

隔壁的鄰居來幫忙,連他們的小朋友也來湊熱鬧。

我是很不喜歡別人亂動我的東西的,尤其那兩個小朋友把你送的紙鶴給扯破,我當場罵了他們一頓。

但是,當我發現你在紙鶴裡留下的東西時,我跪在地上哭了好久。

我氣自己不用心體會你的真心,我氣自己這麼快就放棄我應該會擁有的感情。

你在每一只紙鶴裡,都寫了一次「我想你」,我現在才發現已經來不及了,現在的感動你也不會知道了。

把這些事情寫在這裡,我想你不會看見吧!我是個笨女人,我只會用這樣的方法來表達我現在的心情。

生日快樂,親愛的你。

一陣鼻酸,我有點想哭的感覺。

這篇留言之後有一大排的Re,我已經沒有心情去看了。

後來,我在無意中發現,那張她選擇放在綱站上的照片,是我跟她合照的那一張。

當我看到照片下的附註時,我心里涌上一陣心酸,再也擋不住眼淚,眼前一片汪洋。

我想跟你說,我愛你。

唐祥溥的愛情折磨

基本上這個折磨的情感也不是唐祥溥樂意的,是在雙方情感不斷的關係調整下所變化而成的情感,受到與女方情感的制約,將折磨作為這段愛情還在的代言,如果不痛了,對他而言可能代表著愛情不存在,所以連折磨都好似愛情的一部分。

因此對唐祥溥而言這段關係是不是愛情?在從補習班開始到當兵,已經非常習慣這段由情生愛、並且透過持續聯絡與長久相處,關係變得十分緊密而難以割捨,而一直處於要在一起不在一起的情況下,那個想在一起的慾望與夢想其實使得他難以看到其他人,除非把心結解開。否則這個情感的位置非得由Feeling坐不可,所以不是昭儀不好,是那個強烈情感沒辦法讓他看見其他人,若能將心結解開,才能把愛情的位置空出來。

愛得深的感覺是什麼?或許我可以了解,因為我對Feelig大該就是這樣的程度,感覺到不管是深還是淺幾乎都一樣,因為自己的愛就是那麼多,給的也是那麼多,直到自己已經感覺被抽空,像一根煙燒到了尾末。

他與Feeling的這段關係也是建構出一個包含實質與虛幻關係層面的圓,他願意也期待將他畫成實質的圓,但是Feeling不給,它無法畫出,習慣下的情感無法割捨,造成心底是有一段殘缺,而只能靠Feeling去解決這段情結。

結果建立

唐祥溥在情感上想要畫實質的圓,而Feeling則是把虛幻跟實質的感情共構作為她的愛情目標,雙方難以構成交集。但是因為唐祥溥想要的是他們這段關係建構出一個實質結果,最後在告白時,不管是在一起或是不在一起,它都是一個實質性的結果,因此關係不成,他也總算做個了結。

然而,對於女方而言,實質絕對不會比她所期望得更為美好,不如就永遠保持現在這樣子的狀態。而對於男方而言,這樣要實質不實質的關係已經習慣了許多年,建立關係的期望或者是結束這段關係是對彼此都好的選擇。

也或許我們得認清,你認為的殘缺但卻是現在此時此刻便是他能回答的全部,改變什麼,對他們而言反倒太過於殘酷,你可以選擇跟他們一起作夢、也可以選擇接受這個殘缺、感受折磨,又或者是作出個結果吧。

Feeling對唐祥溥是如此,唐祥溥對昭儀也是如此,但是唐祥溥選擇接受對雙方的真實,而Feeling選擇維持她心中架構出的美好。關於昭儀對唐祥溥的告白:

當你問我知不知道默默的喜歡著一個人的感覺時,我其實是知道你想說些什麼的,只是我跟她不一樣,所以我沒有阻止你,因為我了解把感情深深藏在心里的痛苦。

而關於唐祥溥對Feeling的告白:

「我想問你……今天你同學說你是我的女朋友,為什麼你不反駁呢?」

「我們……可以不討論這個嗎。」

「可以,如果下次可以討論的話。」

「祥溥……」

「我在聽。」

她的呼吸急遽,聲音有點顫抖。

「我有沒有跟你說過,有些話,還是不要說比較好。」

「有。」

「那你應該知道,我在害怕什麼……」

「我知道,但是如果最後還是得面對,那你還是要選擇害怕嗎?」

「你要讓我面對嗎?」

「我能選擇嗎?」

一樣的狀況,但是因為心底基礎不同,使兩者走到不同層面的結果,但是如果沒有昭儀這段情、這個行為,是否唐祥溥與Feeling會有這樣的結局嘛?我想是很難肯定的。因為很多人想的是一回事,真正要做是另一回事,昭儀的舉動是真實的讓唐祥溥見到自己的本心,才能做出之後的舉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y14725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