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心靈類書在書店非常容易看到,也非常好入門。而臉書上也常分享這類訊息,因此,也很多人批評這類文章、書籍,可能覺得洗腦、低智商…等。但,我認為它有其存在的必要性,其次、這類書它可以很艱深的,我想,四書、心理類、哲學、宗教類…等,都能夠算是心靈叢書的一環。許多人會廣發這類文章、看這類書,可以顯現的,現代人對心靈的需求極為重要,尤其在高壓環境下,至於所謂的層次高低問題,這是個人判斷問題。

如何看層次高低問題?

層次高低真的很個人,會看這類書籍就是因為有這類需求需要透過書籍解決,要去評判層次高低,我想這太多管閒事了,總不可能叫每個人去讀聖經、佛經等等。悟性不夠,根本沒辦法解決問題,挑本簡單的書能看多少便看多少。至於價值觀偏差的問題,例如就有人在批啥女王之類的人物。也許,真的偏差許多吧(所以我很難看這堆鬼東西=.=),這其中背後,更在於,女王所代表的,是他們那類的聲音,而進一步的解決他們心中的問題,包含性別關係、女性主義等等的,雖然說跟學術上的概念有一段距離。

所以,更進一步來說,不是這類層次高不高的問題,應該要了解的是,這類書是一個層次的價值觀而又不巧的,它話語權還蠻大的,可能較為暢銷、可能常被分享、可能常常被新聞報導。因此,多數人便認為這類層次便是全部。

但是,不能表示它們就能代表著所有心靈書籍就是這類概念,女王代表一類、而一些心理學家包含榮格、阿德勒、佛洛姆等人,他們都可以歸類為心靈書籍,並不能因為它可能較為專業就此不歸類於心靈發展方面。

心靈發展是一個非常大的層次,並且非常多分支,只不過在速食主義下,淺層心理方面當道,所以表面上看到的較多是這類罷了,就如同我們看到法律系就容易以為是專門背法條,看到中文系就以為是活體字典等等概念,因為不了解,看到的東西就顯表面,顯得太理所當然了。

心靈勵志類叢書的重要性

因為這類書籍太好入門,所以,真的不乏一堆價值偏差的,挑好書可能要再進一步的的層次去看,或許,可能要從真正專家著手,比較不踩地雷。但有些專家本身就有些偏激,不好心平氣和看,但總括而言,多看,就會好看些。

而這類書重要性在於,現代人的心靈方面、價值觀方面,面臨到如同歐美過去並且現在同樣的問題,便是心靈追求上到了瓶頸,機器化、大量製造、生產過剩等等的物質消費主義充斥,而心靈被物質消費主義填滿造成的空虛感,而現今的年代,更面對到高壓力的困境,因此,心靈勵志相關叢書高踞排行榜上不是沒有原因。

所以,打壓這類書說沒水準,我倒覺這類言論不正確,這些書是做為解決問題,也確實有其需要,否則這類需求找不到窗口,不過是造成更多問題或便成多層次問題。而沒水準應該是要說明哪些是沒水準,一竿子打翻一大船的書籍,我更想抨擊這些言論是思考怠惰,比沒水準更為恐怖。

小結

這類書籍,有其必要也有其問題,研究部分,我想這可能要詳看全文才能了解。不過仍很明確的,新聞標題確實有爭議,而真確性,就更需有待考證了。

至於就輿論的風向來看,我認為鄉民們所討論的”心靈勵志類”書籍的概念,更在於網路上所謂的10招xxx或是”女孩們xxxx…等”,這類文章,有一部分人討論到啥靜思語到一些新興宗教等部分,這部分而言,我想,可能藉標題發揮自己過去不爽的一些舉動。

這些文章轉載然後弄標重點弄短評,這類舉動有些盲點,一、思考上太過簡化,多只是附和,缺乏自己的思考,短評…就算了吧。其次、文章的來源參差不齊、有些還是瞎編,所以,我不愛轉載也是這原因,必須說,要較為完整、精確還是靠書籍比較實在。

另一方面說到宗教問題,我必須說,宗教跟讀書是兩回事,宗教有自成一格的專業,就不在此多做討論,而更因為有它的專業,有它的脈絡,去獨斷的批評他人信仰,有欠公允,而加入新興宗教的問題,那…請參考這類洗腦的書籍,再去思考問題來源為何。

我想,這些獨斷批評,層次並不見得高到哪去,批評的是思考不周,但在自己的批評層次上,也顯的思考不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y14725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