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nked擷取_LI.jpg

擷取1.PNG

檢附普考及高考成績,高考這次差蠻多分的QQ。

這次約從5月初備考,腦袋還算清楚,所以這次處理起來比較實在,之前常遇上腦袋不清楚的時候,工作問題、離職情緒問題等等,雖然想讀也讀不上啥,就算猜中不少題,發揮的也很有限,常常錯過許多時日,平時就到處當臨時工混點日子,我爸還細數我呆的單位比它20多年的公職生涯還多(汗)。

這次的基礎對應就暫且先回到105年的狀況吧(參下述連結),看相關文也知道,104年有點躁鬱症的狀況,考完先去諮商跟身心科,106在機關當臨時工,腦袋一片豆腐考完也趕快看一下身心科,107的狀況就是看也知道是什麼鬼,在某黑機關待了三個月~身心俱疲,兩個月備考都在弄模型,考完就去當臨時工了,不過那次好像平均差了2點多分,一直考零工跟斜稈的樣子,看到考題心裡碎念,這兩者都是非常不成熟東西呀..,該次考完我請同事協助檢討了結果,就把目標放在經濟學跟行政法上,不過由於地特沒想要的地方,就延宕至今年5月開始。

我不太能長時間讀書,對我而言這次全職兩個月就非常極限,再多腦袋會陷入類似「譫妄」,跑去做模型分析消磨時日。所以今年4月多在前單位期滿前甚至還想要不要找工作混到六月在備戰,但被我爸罵一頓,就在前單位混到4月底去再開始處理,如果沒幸上榜之後可能最多一個月吧,再多我腦袋就非常沒有效率。

以下簡單記敘考後大致感想,普考審題部分就不多做記載,其實普考有助於定定神,還蠻建議一起考,畢竟考題蠻有關連,次之養戰還不錯。

<國文>

每次練阿摩出來考題有點冷癖,而且手機看那麼多字其實眼睛還蠻痠,靠臨場反應還行,選擇也占不上太多分。

公文靠實務經驗,當過研考及綜合雖不常寫函但好歹也看過許多,作文靠常寫點詩詞,今年有點熱愛寫這些抒發心情。

還蠻建議看臺大開放式課程歐麗娟老師的紅樓夢,考完回去看時它文學評論論及不少中華文化思想,尤其在《紅樓夢》中人格形塑之後天成因觀 這一PART對這次作文考題蠻有幫助,平時聽也能作為備考上的心靈支柱。

推薦-蔡璧名-莊子課程、歐麗娟-紅樓夢課程

<法英>

靠憲法、行政、勞工法衝選擇,刑法套點行政罰法,其它靠阿摩。

英文靠不住,就讓牠自由自在吧。

把握憲法,其他靠人品。

<社會學>

陳遠金鑰當故事書看,同婚跟修復式正義之前有在PTT打打筆戰用點社會學概念,結果有考出來,另外有時看一些理論拆來拆去就拿出來丟丟試試看能撈幾分。

考試目標-能拿60分就不錯了!

<勞工行政與勞工立法>

派遣部分在考前有點心心念念所以把用手機APP把整套修法看了兩三遍,再拿之前二十周年釋義那本初淺記憶套來套去。

薪資範圍靠之前學弟嗆我時初略記得好像有點東西,另外協商事項跟工會併存,普考有類似題,考完會重新再翻幾遍條文。

備考期間有追長榮案並且在政黑、八卦、女版還有航空版跟人筆戰幾番,有些內容用了幾次。

過去在這科吃了不少虧,即便會寫,有時候分數也超謎,希望能達60分以上。

<行政法>

阿摩、法條及相關筆記(看N遍)、解題書跟林清考前講座,天天掃阿摩,選擇以40分為基礎,申論以25分為目標。但我申論看得太忽略,反而第一題申論放槍。

<經濟學>

選擇這次意外覺得簡單。因為我讀了幾番講義沒啥興致,函授定了沒啥興致看,所以以選擇題補計算題的模式,用阿摩天天一百題掃。然後之前同學跟我説按經驗有一題會比較簡單要好好把握。

目標分數以65計算

第一題非常簡單,計算題第二題考前休息時間主要翻總經有翻到那邊公式,我也不知道有沒掰對。

<就業安全>

靠之前被勞工局剝削以及就服員經驗(不過真實只是來打雜當冗員)的社會學想像,再加上考前政策整理、勞動部施政計畫以及熟背青年失業相關資料做掰功。坦白說這科分數過去經驗也是頗謎的,所以也是60為目標去拚。

<勞資關係>

考前翻社會對話跟勞工參與資料,因為總感覺稍微翻勞動三法資料也不太考出來,這次四題其實內容連連相貫套來套去,職場霸凌靠性騷擾反制(反正對我而言它算是性霸凌)。

我是認為至關重要的點在於觀念連連看,把法條跟法條相連結,用時事把它們構成面,面面俱到,會比較能夠掌握題型。

<<小結>>

這次高考算猜題都有弄到,普考比較偏邪的(身權法死都不會看那鬼地方)。這次我考試期間都一直看時事有沒適合戰的地方,覺得這樣心情比較活潑些,光寫考古題我會非常容易想睡覺,都靠選擇來避免腦袋放空。

之前也曾靠這樣筆戰賺了不少題目,而且筆戰時有時會想一些有的沒的理論,腦袋會變得更活一點。

在準備時,多也覺得這些習以為常的,不太會有機會考,不妨多看一些新修的東西或時事的東西多留心些比較實在。

把這些時事相關的不相關的課本的法條、理論構成連結,平時針對萬用法條做默記,這樣考不同題都可以基本的關鍵字兜出來,分數應該不難看。

至於平時翻的重點大多找能當素材的法條、內容為主,例如行政法翻翻釋字443、498、469、400、423、440、633....這種

勞動法就以概括性來用,例如性平7至11條;團協17至23條去想

條號直向橫向做相關連結,細節再記就有害構成的結構雛形

平時多做些橫向連結,勞基、性平、大解、職安衛連結,附帶翻翻勞工請假規則、勞資會議,然後連結就安的就服法、就保法及相關辦法

勞資關係就勞動三法一起看,這樣看法條比較立體些。

勞動法不像行政法可以靠單一法令做直接結構性思考,甚至早就因為各種利害關係修到亂七八糟了,結構性超亂的,尤其我認為勞動法本質它是公法皮私法骨,有些相關學界朋友光直接靠勞動法及函釋來打戰文我都看得有點驚,我是認為還得從民法去做關聯著手,所以這次針對整體事件會比較偏蔡瑞麟律師的看法(但我感覺得出他人緣不好...),另外由於勞工季刊出刊時間上追不上這起事件,獨立媒體報導者、風傳媒等等的東西蠻值得一看,長榮事件多諮詢小邱老師,也算學界的大咖,雖然一些見解我並不是非常接受,但靠這些東西,再輔以法條上,教科書上的東西整合起來相輔相成,有時可能答題上有一點點個人意見,希望不會因此失真了分數。

因為個人是覺得勞動法就其本身還不如其他行政法、民法或刑法存在多嚴謹的知識背景,很多都得拿其它基本概念來補。總而言之,言而總之,三科需要由時事、相關見解著手在思考上會比較立體、才能有條不紊的把東西兜出來,網路上近些年實務報導及見解非常多,就由看倌自行蒐集理解彙整吧。

<<補充-素材處理>>

勞動部的施政計畫必看,這次我好像有拿施政計畫丟出來用,還蠻實用的。

我個人寫得風格還有點像在寫新聞稿的方式去做敘述的,寫的老嫗能解,才會讓分數親近親近些。

有些相同概念也可以用在不同法條,如果針對普考招募外國人禁止事項不清楚,也可以用萬用的第5條塞來塞去,多塞一點就賺到幾分去。

所以在讀書方面,除了掃選擇題外,3科處理上一開始是以就安、集勞跟個勞,但集勞東西不多,而且三科常常互通有無,所以又把它變成就安跟勞工法令,法條跟教科書理論連結,心裡頭就編這個應該會涉及那個,譬如勞基法產假涉及性平法產假性平法產假涉及留職停薪,留職停薪涉及就保法就保法在看有沒涉及相關子法,一環扣一環彙整成面。

對應到猜題部分,重要時事關注上即可套用此連結,例如社會學針對同婚、修復是正義有什麼樣的論述,從教科書的理論再把它自編題目結合面向,答題相較完整。

而勞3科緊追罷工案,亦可套用,至於社會對話等等也跟罷工之類息息相關,用該項模式至少能猜對不少題。

行政法及經濟學猜題部分,就去拜見兩位大師吧(林清及徐喬),我是短線派的,只能盡量朦混過關。

<<參考連結>>

有關心戰的部分,寫一堆有得沒的,另外我已經建立模型,將再視情況要不補充,我個人是建議考久的找點娛樂跟事情做,沒錢、沒工作經歷會沒自我價值很容易看不起自己。這次費了近兩個月才找到臨時工,待業期間心底真有點悶QQ,只能玩手遊、看兵書、布袋戲之類的解悶。

以下心靈雞湯供各位做調劑吧,內容頗多,可能能找點內容思考些。

105考試落榜心得

人格展演模型應用-姿勢+

國考與研究所共同經歷歲月

如何賦予定義

消極與積極

外在歸因與內在歸因

處於觀望方能了解當下

公職經驗我已經把大致小說完成,應該連文案內容也完備了,自個兒參考參考,過往經驗跑了教育、勞工、社政及一般行政相關單位,我想看倌也應該很難分辨哪邊是哪邊,畢竟它混和了蠻多機關混來混去建置而成的,當初寫來是拿它來筆記順便為我這一時期留做紀念,所以丟一堆東西用來用去。

小說-腦殘遊記

 

其他歌單書單等等就分別如下,這些是過去考後的一些筆記供各位參考參考。

 

107考後心得

答題狀況檢視

備考書籍評價

 

大致如此,有問題請用相關訊息告知,有空會回覆

謝謝觀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y14725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