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整體來講,我還滿喜歡這部片,只是我有點不太能將現實面跟非現實面作好連結
但無損我對這部片的喜歡,因為它核心內容有觸動我心底就好了

這邊簡單我從這部片談我對片名跟三大元素愛、時間與死亡的體會吧

一、最美的安排

有些人可能會認為最美的安排是指所有生命中經歷好的、不好的都是為著一定的結果
而這些經歷是為那個結果作好準備
這個認知比較偏向序列式的           


但我所看得的則並非如此
我比較肯認是所有的經歷是存在生命的事實
而時間則是經歷重要的元素
先接納事實,用愛去彰顯她的價值

將每一天如同即將到來死亡般活著
那麼所有存在於現在的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因此,有了死亡才能感受到當下存乎於當下

所以,我認為這個概念不應該是序列的
而是當下的每一分每一秒,都應該被所認定的最好的安排
學會接納、彰顯價值,才能活出生命所要傳達的意義
而經歷過後倒敘回看,一切的一切宛如最美的安排

也就能呼應了卓別林的名言:「人生近看是悲劇,遠看是喜劇。」

這就是我所看到的片名的概念


二、三大元素-愛、時間與死亡

這三個概念是本劇連接生命的三個重要元素      

我把它的關聯性在前面有介紹到了

因此我不認為它們是分開,應該具有緊密不可切割的關連性
因為有死亡,所以更會去重視時間,而愛則是發揮時間價值的重要源頭

也因此,「愛」在裡面提到
它存在於痛苦、陽光空氣微風等等之中,要學會去感受
哭泣也是愛的一種形貌

三者並沒有那麼好區分
「死亡」也說,它也可以扮演「愛」
如果在看這部片一直去畫分三者,我想會非常難好好觀看這部,會非常的累
因為三者共構成「生命」,而這部片就是在講「生命」的概念

每一個概念都可以關連到「生命」而非單純講到「愛」、「時間」以及「死亡」
把它分別顯現,只是透過觀點去深入解釋「生命」
因此這些觀點是「介質」,將介質作為主體,很容易見樹不見林
那麼就有點難接近這部片核心傳達意涵了

三、結論

整體來講這部片有成功點出想要傳達的內容            

因為三者共構成「生命」,而這部片就是在講「生命」的概念

每一個概念都可以關連到「生命」而非單純講到「愛」、「時間」以及「死亡」
把它分別顯現,只是透過觀點去深入解釋「生命」
因此這些觀點是「介質」,將介質作為主體,很容易見樹不見林
那麼就有點難接近這部片核心傳達意涵了

它主體講的是抽象性的概念,因此可以由很多角度去切入思考
也就比較沒有什麼是解答,只能窺探到什麼是較接近片中傳達出的真實

我也認為我認知尚偏淺薄,有待時間去做更深度的累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y14725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