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前言

原本以為我在今年過年前這模形是沒法推導完,想不到我還有機會在過年前推導出來,啟發來源我放在參考書目,因為很多東西是一點一滴的觸發而成,難以說哪個是絕對的來源。

我這模型初心是來自去年暑假期間研究點李安的東西,對失業期間的境遇特別有興趣,然後有一個發想:「如何證明那段失業期間也是重要,甚至比他事業發達期間更為重要。」這個證明會有機會說明到:「逆境比順境更為重要。」但我另一方面更想推導的是:「其實沒有逆境與順境的問題,有的只有自己的成長。」所以本文將會依照第一個問題,一步步推導到最後的最內在的問題即為如何成長。

因為修為尚淺,本文尚有發展可能,因此可能未來做近一步的修正或是將內容陳述的更為完整,這部分將在文後做進一步說明。

二、問題意識

逆境與順境的差別在於,人的努力有沒有辦法達成目標,在能達成目標的情況下,人有自信透過努力去達成所想要的目標,以藉此定位自我的能力、發展及可能性。但對於一個處於逆境的人而言,很難想像以透過努力去達成自己想要的,無法找到目標,甚至很難找到自我地位而迷失自我,對自己會有自我否定。

而在這樣的情況下,如果以目標達成與否做為主要行動依據,極為容易的將未達成目標的境遇給浪費,所謂的目標即包含地位、金錢及權力...等有效達成目標的物。因此,這邊帶出問題意識:

1.未達成目標的時候,如何去定位這段歷程。

2.如何證明逆境與順境所做的努力其實都是一樣有價值的。

3.是否有逆境的價值相比較順境的價值更為有價值。

三、名詞定義

(一)人格

人格養成通常是人從外在對應到真實的自己所發展而成,是由內而外所培養而成,因此尤其要懂得內自省才有機會發展出真實自我的人格,並進一步抵禦外在社會的挑戰、壓力等等。

(二)境遇

包含順境以及逆境之分,其中變項包含:

(1)可操控變項:可以以自身去改變對順境與逆境的認知。包含自我認知、努力。

(2)不可操控變項:難以透過過自身去改變對順境與逆境的認知。包含時機、家庭背景、運氣等等。

人可以透過可操控去影響不可操控變項,用認知去改變外在壓力,來堅持努力。又或者透過不可操控去改變可操控變項,這部分可能透過等待去期盼外界有所變化。

(三)順境

相信透過自己努力即能達成目標,此意指身邊的人事物在做適配運用下能夠有效達到所欲求的目標。

(四)逆境

認為自身努力、資源無法有效達成所欲求的目標,或是成效不如期望,甚至難以找到方向。

四、模型內容與研究分析

本文將模型來進一步做推導分析,藉此來回答前面三個問題,協助分析人在逆境過程中如何定位、如何創造價值甚至扭轉局勢,做自我發展。

這邊有做一個模型如下圖:

未命名(2).png

這個模型可以描繪岀四個模型,人在不同境遇時,可能情形如下:

1.順境-目標模型

未命名.png

基礎人格背景下,透過努力、外在環境、運氣等等有利條件去做進一步的實踐,達到對應、實踐並有效達成目標。

因為自己的欲望能夠直接有效達到滿足,社會定義直接對應到自我定義中。此其中容易會面對到的問題是,會將社會欲求的定義直接認為是自我欲求的定義,配置不一致下離自己的本心越來越遠,然後迷失自我。

最主要原因在於,順境的時候,自己能夠對應到外在目標,但外在目標不一定是自己內自心的反饋,甚至自我沒法覺察到它非自己內自心所期盼,而導致了目標與自我失焦,而外在社會也多將是將人、地位財富等共同評判,甚至許多時候自己所認為的自己是社會地位的認知大於真實自我,因此,更容易陷入無法了解真實自我認知並且又同時無法滿足社會期待之中。

長期對應下,若缺乏自我的能量承載,最後被目標、成就的外在壓力壓迫自己,嚴重情況下會導致自我毀滅。

2.順境-人格發展模型

未命名(3).png

這一部分是透過目標持續對應自己,修正自己所欲求的事項,進一步達目標與自己一致。

這是所謂的「瞻前顧後」之意旨,在一方面對應外在,另一方面也持續修正自我的人格,人與目標一致達無入而不自得,達到能承擔、承載所面對的任何事物。

這部分在其他模形中有做相關陳述,就不再多做敘述,請參考人格發展模型

3.逆境-人格發展模型

未命名(4).png

在逆境之中,最大問題是沒有資源以及無法有效對應到目標,持續往外擴張下去,因此發展初心的第一步必須對應到自己,自問如何克服。因此,發展方向相較在順境而言,它的最大先決條件是必須先對應到自己的本心出發,一步步的克服,對應目標,翻轉境遇,達到順境方向,進一步達成目標,如下圖。

因此,在這模形之中,與第二個模型差異是在情境對應。但這模形相比較順境的情境,它會相較而言容易以自己的初心做為開頭。

另一方面,透過前面境遇定義概念,我們可以掌握可操控變項,進一步的翻轉外在情境劣勢,然後同時達到自我人格成長與進入前述第二模型,進一步達成所欲求的目標,因此,與前面第二個模型搭配來看,差異在需要克服的、學習的東西多了些,但如果能夠穩定心智、有效自持去對應相對應的目標,那麼就能夠有效的達成欲求目標。

4.逆境-毀滅模型

未命名(5).png

這部分是指在面對著逆境時,因為無法自持而任由環境吞噬自我,容易造成永久的心理疾患。

小結

因順境跟逆境對於自我而言的重要差異在於,因為自己能夠達成目標的前提有各種方式,甚至有可能在不知不覺中達成,因此在發展歷程上可能也包含了,對應目標伴隨的誘惑、非關乎自我的發展模式等等構面,不一定能夠將目標、成就做為真實的自我對應,因此在達成目標後,卻無法有效守成,而迷失自己,也迷失了這個目標,導致事業毀敗、精神疾患。

而在處於逆境而言,惟幾能夠正向發展模式就是守持自己、問問本心。如同許多人準備考試一般,很多人都會告訴自己,莫忘初衷,因此,很多人說逆境是一個很好的導師,用來學會面對自己。因為相較順境而言,惟一能夠掌控的是要求自己、克服壓力等等,逆境也的確包含著許許多多未知的恐懼、壓力,但這些東西是真實、有效面對到自己,因此相對於順境而言,較有優勢去做人格養成。

但因為逆境是處於自己無法有效解決自我需求的時候,因此未能有效掌握自己的情況下,就容易被環境的劣勢以及挑戰帶走,在有問題的環境,自己沒有抗體,就只能任由環境操縱自己。

五、結論

本文用將人格模型加入境遇變項做推導,簡單將分出四大類模型,描述人在不同境遇對應不同人格發展模式可能發展方向,推導出,即便在不符合社會期望的情境下,也能夠透過對應自我,達到自我發展,然後在進一步改變外在環境,發展出自己期望的發展方向,最後達成外在目標。

後續研究方向

本文未來能持續發展內容如下:

1.挑戰與目標如何影響個人:本文係以人格惟主要觀察面,缺乏以目標、挑戰惟主要構面之視角,可未來在這方面做進一步的觀察。

2.本文主要的問題在論述逆境情況如何有效自我發展,因此逆境-毀滅模型的內容處理上有些缺乏,未來有需要相關內容會再做進一步處理。

相關影視

推手觀後感

最美的安排觀後感

相關書籍

 喬希.維茲勤-學習的王道

侯文詠-請問侯文詠:一場與內在對話的旅程

山崎豐子-白色巨塔

傅佩榮-線上影音課程

呂世浩-中國古代歷史與人物 秦始皇 影音課程

失敗,也是一種力量讀後書摘

逆境的祝福讀後書摘

聰明犯錯- 華頓商學院教你從卓越的錯誤邁向成功讀後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y14725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